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焦虑:珠三角与长三角外贸增速差距持续扩大

时间: 2010-06-21 11:24:4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中国的经济地理版图上,长三角和珠三角一直就是两个引领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二者之间的各项经济数据的变化从来都是多方关注的焦点。近期有数据显示,长三角、珠三角之间的外贸进出口额之间的差距在逐渐拉大,并且珠三角增速明显低于长三角。

  1-5月长三角进出口贸易同比增幅45%,珠三角为34%,且两地差距持续扩大

  厚积,但不能薄发:转型路上的广东焦虑

  在中国的经济地理版图上,长三角和珠三角一直就是两个引领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二者之间的各项经济数据的变化从来都是多方关注的焦点。近期有数据显示,长三角、珠三角之间的外贸进出口额之间的差距在逐渐拉大,并且珠三角增速明显低于长三角

广东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前四月各地外贸指标对比。(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前四月各地外贸指标对比。(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前5月全国和部分省市外贸增幅对比。(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6月18日上海市政府召开的“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当地官方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包括上海、江苏和浙江在内的长三角地区的进出口贸易额超出广东1290亿美元。其中“长三角”同比增幅在45%左右,而“珠三角”同比增幅为34%。

  广东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海关统计,2010年1-5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793.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4%,低于全国44%的增长幅度。

  从数据上看,广东省外贸进、出口规模依然在继续恢复中。单5月进出口641.7亿美元,增长39.5%。其中出口375.3亿美元,增长39.7%,是2008年以来最高的月度增幅;进口266.4亿美元,增长39.3%。

  1-5 月,广东加工贸易进出口1556.7亿美元,增长29 .9%。一般贸易进出口986.2亿美元,增长43%。广东的主要贸易伙伴依次为中国香港、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和中国台湾,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对美国进出口增长相对缓慢,仅增长17.3%.5月广东省对欧盟出口56.8亿美元,增长 35.8%,低于同期全省出口总体增速3.9个百分点。

  海关人士表示,1-5月广东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幅低于全国,进出口增幅也明显低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和福建等主要外贸省市。

  “金融危机的调整洗牌,对广东的影响更大,因此增长会慢一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分析称。不过他同时亦发现,在金融危机肆虐之时,广东的降幅也慢于全国。

  上述海关人士亦认为,回升速度落后不仅是由于去年下降幅度小,另一方面与占广东四成比重的深圳市今年的增速仍然较慢也有较大的影响。不过南都记者从深圳海关最新的数据发现,深圳对其最大贸易伙伴香港的出口形势有所回暖,前5个月增长率达到22.7%,252.1亿美元的出口额占到了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 37.3%。而对美国、欧盟的出口形势也有回暖的迹象,同比分别增长11.2%和24.3%。同期,深圳市自最大进口来源地东盟进口83亿美元,增长 30.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