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角贸易可能发生结构性变化

时间: 2010-06-07 14:50:4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下,东亚经济受到了负面影响,日本等东亚国家都是负增长,中国却保持了正增长。从生产额来说,中国大约减少了7亿元人民币,但中国依然能够保持正增长。日前举行的“东钱湖财智峰会”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处长大西康雄认为,出现上述情况,是源于中国国内自给自足的结构,而东亚对美国的依存度比较高,所以东亚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

  在欧洲经济负增长的情况下,日本和中国的增长速度都放缓了。“美国-东亚-中国”,在东亚,存在这样一个三角贸易的关系,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国家,他们向中国出口零部件,中国把这些零部件进行组装,最终的产品是向美国出口。金融危机的影响甚至通过这样的三角贸易结构而扩大了。虽然经济增长没有受太大影响,但中国在就业方面受到了很大影响,2008年和2009年,中国分别减少了300多万和600多万个就业机会,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减少幅度比较小,因为中国的劳动人口比较多,所以受到的影响比较大。

  通过数据的分析和调查,大西康雄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现在正在向西部地区转移,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当时的中国经济增长达到两位数的地区基本都在沿海,随着内陆地区的工业化进程,内陆地区也在不断城市化,尤其是中国4万亿元投资的进入,使得中国大力投资铁路,加速了内陆的城市化进程。一些外资企业开始转移到内陆地区,金融危机之前就有很多外资企业有这样的举动,这在内陆地区创造出了很多就业机会。

  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肯定是要伴随着城市化进行的,而城市化的进程当中伴随着投资的增加、人口的增加,就是说人们生活的水平也在不断变化,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这些变化将会支持中国经济进一步的发展。“这种工业化以及城市化的发展,保持了中国经济在未来5年、10年还会继续发展。”大西康雄在分析后表示。

  大西康雄认为,中国以内需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要调整地区发展的政策,还要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消费领域将在未来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上海、北京等大都市,衣、食方面都非常成熟了,这些地区可能会追求一些精神方面的消费。内陆地区发展相对落后,在各个层面上它都会有一个增长的阶段。大西康雄表示,对于企业来讲,在未来发展当中不能只是把目光聚焦在一线的城市,应该把目光关注到二、三线城市,在这些城市也会有很好的选择。

  大西康雄还表示,应该注意对于不同的年龄层来讲,中国各地的消费市场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拿中国的“80后”来讲,针对“80后”的产品要制定不同的生产策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