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贸易或现“根本性转折”

时间: 2010-06-07 15:27:03 来源: 中国商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闭幕,期间两国共签署了能源、贸易、融资、核能利用等多个方面的8项合作协议,达成26项成果。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承诺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合作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关于“美放宽对华出口管制”

  一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管制都是制约中美经贸合作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早在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表态之前,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就曾发表讲话称,根植于冷战时期的美国出口管制,已难以匹配日益改变的经济环境和科技全景,“必须更新换代”。

  对于美国的态度,陈德铭说,“中国对此表示欢迎。”他表示,“在本次对话中,美方也表示将进行实质意义的改革。”陈德铭强调,希望美方能尽快付诸行动,也希望美方不仅是取消几个具体项目的管制,而是从整体上取消单一针对中国的歧视性的出口管制。他表示,这样做不仅能使中国企业买到自己需要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为美国企业创造了参与中国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

  那么,美国放宽出口管制的改革是否会马上进行?有专家则表示,放宽出口管制一事“旷日持久。美国的法律体系过于复杂,美国总统奥巴马现在要做的是从行政系统开刀,然后慢慢转移到法律方面。社科院美国所一位研究员称他个人认为美国还并没有实际行动。“放宽出口管制是双方每一次高层会谈上都会谈的话题,美国这次虽然又提到‘放宽’,但并没有给出确定的时间表和路径,这也是王岐山副总理为什么要强调路线图的问题”。

  在改善双边投资环境问题上,陈德铭表示,中国对美国现在存在的像《外资安全法》等一些法律的透明度问题和可预见性问题都提出了中方的看法。他指出,在美国《外资安全法》中,关于外国政府控制的交易的定义十分含糊,使任何类型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到美国去投资,都有可能被认定为存在着和政府控制的因素相关的问题,从而受到投资安全的审查。所以,为了促成更多的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中方希望美国增强它的政策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外资总体看好中国知识产权保护

  在第二轮中美对话中,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备受关注。据陈德铭介绍,近年来,国际资本到中国的投资逐年增加。去年,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逾30%的情况下,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只下降了2.6%。今年1—4月,中国吸收投资又增长了11%,这说明外资企业整体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是鼓励创新的前提,已将其提升为国家战略,连续五年颁布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累计采取了涉及10多个领域的1000多项具体措施。针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中国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也愿同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交流和对话。他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条件。

  此外,在谈到外界关心的中国自主创新和政府采购政策问题时,陈德铭强调,中国的自主创新是针对研发领域提出的,不和贸易政策挂钩。中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包括所有在华的外商投资企业。中国对政府采购有非常明确规定,它以有关产品在中国实现的增加值来判定,不管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在华外资企业在这方面都是一视同仁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