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贸易或现“根本性转折”

时间: 2010-06-07 15:27:03 来源: 中国商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闭幕,期间两国共签署了能源、贸易、融资、核能利用等多个方面的8项合作协议,达成26项成果。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承诺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合作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就在5月24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开场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还表示,中美还未对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达成共识。然而,相隔一天,在5月25日举行的中美双方正式发布战略对话成果的联合记者会上,赫然出现在成果清单上的 “美方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让许多业内人士感叹此次中美对话的成果已远远超出预期。

  据了解,在去年首轮对话中,美国亦做出同样表述。业内人士分析,对比两次中美对话,第一轮重在建立新机制,实现新一届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的沟通,重在务虚,对话的成果可称为“锦上添花”。但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在贸易、汇率等方面的博弈,本轮对话重在修补、稳定关系,“务实”成为主旋律,解决问题的指向更加明显。因此,虽然表述一致,但意义已有差别。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这确实是个特大的好消息,但是美国代表只是在北京的战略对话上表态了,还不意味着正式承认了。”左小蕾认为,既然美国代表做出了相关表态,那么以后只是程序问题。“达成这一共识非常不容易,中国为此付出的长期努力终于见到成果了。”

  也有专家指出,“对于中国关注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虽然双方商定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如何迅速承认?这种“以合作方式承认”是否与正式的承认具有完全同等的效果?都需要继续观察。

  事实上,据陈德铭在新闻吹风会上透露,中国加入WTO的时候,所有的世贸组织成员都同意最迟不得晚于2010年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此,左小蕾表示,“由于美国已经表态,那么根据世贸组织的原则,美国最迟将于今年12月31日之前正式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且,随着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将给中美双边贸易等多方面带来一系列利好影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美国承诺迅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只是说明,通过谈判,中方的催促将美国迟早要做的事情提前化了,中国将享受更多的贸易便利,积极推动对外贸易的发展,“但结果如何,还要看美方是不是光说不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