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很快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

时间: 2010-03-22 21:38: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的出口下降明显。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副总裁吕万在今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表示,中国的外部经济环境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发生变化,危机的挑战依旧存在。

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副总裁吕万 鲁南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董琳)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的出口下降明显。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副总裁吕万在今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表示,中国的外部经济环境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发生变化,危机的挑战依旧存在。但,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在全世界经济当中的地位有所提升,将很快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

吕万分析中国在未来发展中要面临的潜在挑战说,首先,危机仍在继续,还有大量的过度流动性,尤其在主要的金融中心;其次,很多商业银行仍然在对重要部门的放贷方面捉襟见肘;第三,全球范围内的资本流动受到影响,有所下降,外贸流量的下降也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潜在的挑战。

吕万认为,09年金融危机之所以对中国影响有限,主要是因为中国有害资产的暴露不很明显。但同时,全球经济活动和全球贸易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尤其在出口方面。08年最后一季度中国出口出现剧烈下降,从将近30%的正增长下降到25%的负增长。中国这一季度GDP的增长也是过去十年当中最缓慢的。他强调,最近的经济数字显示,经济不景气情况还要保持很久的时间。

对于中国的出口贸易,吕万提出,中国在去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国,很快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

他提出建议,中国应该确保通过落实一系列结构政策来保持出口增长。首先,要求出口企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发展,关注点着重在质上,而非量上。如果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并进一步开放服务部门,包括物流、交通等等,以及鼓励更多的私营部门参与,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这些都可以帮助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发展。因为目前传统的贸易布局发生了变化,一些产品的出口已经遇到困难。而现实情况是,最大的贸易流来自发展中国家,今年还将有更大的发展,预计2010年会实现5.2%的增长,2011年可能会有5.8%的增长。

其次,出口市场要多元化,探索新的出口市场。多元化进程可以在国内或者在附近区域进行整合。随着中国逐渐向技术产业链的高端发展,可以发现更多的具有高附加值的出口市场,包括在非洲等其他的国家。

第三,中国对外投资可以为中国创造更多的出口需求,这对双方国家来说是双赢。

此外,对自己产业的保护和救助措施,可能会对世界其他国家相关产业产生负面影响。对于所有国际经济体成员来说,抵御贸易保护主义变得至关重要。因此,中国如果想实现可持续的平衡发展,一方面需要保持来自出口部门的支持。另外,中国还需要一些方向性的改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