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经贸 “合作加深、摩擦增多”

时间: 2010-03-11 09:29:0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后危机时代中美经贸关系面临较复杂的形式。中美经贸关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增多,同时也存在新的发展机遇。
“后危机时代中美经贸关系面临较复杂的形式。中美经贸关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增多,同时也存在新的发展机遇。”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刚刚卸任中国驻美特命全权大使的周文重认为,后危机时代的中美经贸关系将呈现“合作加深、摩擦增多“的局面。

周文重认为,美国国内的政治因素、美元不稳定都是导致贸易摩擦增加的因素。“中美两国在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安全、劳工标准、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摩擦可能增多,并趋于常态化。”

他认为,今后,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重新突出;美政府可能强化对华贸易救济和执法的力度;同时要求中方进一步开放航空、运输、金融、保险、电信、邮政、养老金、卫生保健等服务市场;美国会正在酝酿和提出新的有关人民币汇率等对华贸易保护主义议案,这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干扰可能更多。

周文重特别提醒,碳关税等问题可能成为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潜在摩擦点,网络安全问题也可能成为中美经贸关系中的新问题。

虽说中美经贸中的摩擦还会出现,但中美经贸合作的空间却更加广阔。

目前,中美两国还需要保持刺激经济政策的力度。奥巴马政府已经宣布,拟投资130亿美元,在美国内兴建1000公里的高速铁路。就在去年11月,中国铁道部已经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在北京签署了备忘录,双方承诺在寻求参与美国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项目方面加强合作。

周文重认为,中美两国都面临加快经济战略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额,两国在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在低碳经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合作有望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同时,在全球性和地区性经济问题上,双方合作会进一步加深。

对于中美间的经贸合作,周文重建议,利用我对美采购和相关贸易合作,重点加强与以制造业为主的美中西部各州的经贸合作;注重在基础设施、汽车、重型装备、研发、能源和环境领域发掘合作商机;加快推进“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促进双向投资。

他同时建议,提高我国对美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换汇能力,并在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等领域做好应对预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