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瘦小”的订单让企业心忧

时间: 2010-03-02 22:11:2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现在的情况是,订单有,但大多是短期的订单,而且单笔订单的订货量也少了。”
  虽然手里拿着来自南美、欧洲,甚至是美国客户的订单,但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伟锋却高兴不起来。

“现在的情况是,订单有,但大多是短期的订单,而且单笔订单的订货量也少了。”吴伟锋感觉,这样下去,2010年,外贸企业将会有更大风险。

订单变化透露信心不足

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全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前30强,年出口创汇超过2.3亿美元。

这样的大企业一般都有稳定的客户。可一场全球经济危机却让客户订单发生了变化。

吴伟锋告诉本报记者,金融危机之前,企业接到的订单一般是四五个月的,半年的订单也有。可如今,客户的订单大多是两三个月的,好一点的也只有三四个月。另一方面,单笔订单也不一样了。“像之前那样,大客户一次性下一张大订单的情况不多了。更多客户的订单要求服装款式多了、单笔数量却少了。”

和吴伟锋有同样感觉的还有广东阳江的林先生。林先生的企业主要经营厨房和花园用品,这些产品大多出口欧美、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林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近一段时间,接到的订单单笔订货量明显减少。“客户之前都在消化库存。现在库存消化了,开始补货了,可还是信心不足,不敢像危机之前那样一次订比较多的数量,而是减少单次订货量,增加订货次数。”

林先生认为,现在欧美的消费者对消费比较谨慎,这让客户不敢贸然下大量订单,只好用小订单试探。避免一旦市场出现波动,给自己造成压力。

而欧美陆续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恰恰认证了林先生的看法。美国经济咨询会2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46,已经达到近10个月的最低点。2月1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6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十个月来的首次下降。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月份的-15.8降至-17.4。

从前两个月中国出口数字表面来看,外贸环境似乎有所改善,可手里拿着的都是短订单和小订单,外贸企业还是高兴不起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