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钟山:理性看待我国外贸依存度问题

时间: 2010-02-08 22:28:11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外贸依存度,也叫对外贸易系数或贸易密度,最普遍的计算方法是进出口总额/GDP,它是衡量一个经济体对外开放程度大小的指标之一。

 

商务部副部长 钟山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对外开放纵深推进,对外贸易长足发展,外贸依存度也不断上升,有些同志担心外贸依存度过高会危及我国经济安全。如何正确认识外贸依存度问题,将关系到今后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取向。

一、外贸依存度的概念和我国外贸依存度的变化

外贸依存度,也叫对外贸易系数或贸易密度,最普遍的计算方法是进出口总额/GDP,它是衡量一个经济体对外开放程度大小的指标之一。当一国从封闭经济走向开放经济时,外贸依存度则会提高。一般说来,外贸依存度越高,意味着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工的能力越强,反之亦然。 

外贸进出口与经济发展的相对速度决定了外贸依存度变动的基本趋势。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外贸进出口迅速增长,高于同期GDP增速。1978—2008年,我国外贸年平均增速比GDP年平均增速高8.15个百分点,分子比分母增长快,外贸依存度不断上升是一个正常的变化过程。

我国外贸依存度的上升,与我国比较优势和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基本一致,本质上反映了我国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表明我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外贸发展为我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积累了巨大物质财富,是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之一。

二、我国外贸依存度上升的主要原因

(一)工业化进程加快是外贸依存度上升的主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方面积极深化改革,通过市场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引进、消化和吸收先进技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另一方面加大对外开放,主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积极吸引外资,大力发展出口加工制造业。目前,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国际竞争力日益提高,外贸持续发展,外贸依存度也相应不断上升。

(二)经济全球化是外贸依存度上升的重要原因。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转移加速带来的贸易转移,使得外贸依存度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迅速提高阶段,1980—2008年,世界平均外贸依存度由34.87%提高到53.3%。同期,我国外贸依存度也从12.5%提高到59.2%,与国际发展趋势基本一致。特别是加入WTO后,我国加速融入全球经济,参与国际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2001—2008年,我国外贸年均增速比世界贸易年均增速高11.1个百分点,外贸依存度相应上升了20.7个百分点。 

(三)贸易方式因素是外贸依存度上升的直接原因。1991年以来,加工贸易占我外贸的比重一直在40%以上,2008 年占41.1%。由于加工贸易一进一出重复计算,加之相对于一般贸易,其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只体现在国内增值部分,这在相当程度上推高了我国外贸依存度。若剔除加工贸易因素,我国外贸依存度则会大幅下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四)服务业发展水平低是外贸依存度上升的结构性原因。GDP包括服务业,进出口只是货物贸易,服务业不发达国家的外贸依存度相对被高估。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服务业在GDP构成中的比重已超过75%,而我国第三产业比重仅为40%左右,这是我国外贸依存度上升的结构性原因。

此外,我国外贸依存度上升还与统计口径、计算方法和汇率有一定关系,是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具有结构性、阶段性的特点,是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全球化进程加快的必然变化过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