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江:民营企业连续7年领跑全省外贸

时间: 2010-01-25 20:55:2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民营企业已成为浙江当之无愧的外贸主力军,据杭州海关统计,浙江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省2009年外贸比重首超五成,连续7年领跑全省外贸。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浙江民营外贸企业异军突起,形成了千军万马走外贸的局面。2003年,浙江民企出口占比首度超过外企和国企,占当年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了36%。而到2009年,这一占比已经达到50.1%,比2008年提高3.4个百分点。

  在浙江,经营外贸出口的民营企业从数量上讲也是绝对的主力。据杭州海关统计,2009年浙江省共有2.7万家民营企业经营外贸出口,占全省出口企业总数的74.6%。2009年浙江民营企业进出口和出口同比降幅好于全省平均水平,进口同比逆势大幅增长。

  但与同期浙江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出口规模相比,大部分民营企业仍规模较小,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平均出口规模为266.2万美元,比2008年下降了19.7%。

  对此,浙江省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像中信保浙江省分公司2009年就彻底取消了中小企业的投保门槛,全年平均费率同比下降35.9%。2009年,浙江投保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占总参保企业数的70.7%,其中年投保额在100万美元以下的小企业占比达到32.6%。同时,300余家中小企业还获得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45亿元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