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组建“白色清关”公司 对俄贸易破百亿美元

时间: 2010-01-13 13:21: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为确保这一目标实现,我们有以下工作做支撑:一是调整贸易结构。畅通俄油、木材、铁矿砂、化肥等大宗货物的进口渠道,扩大进口规模。二是规范贸易方式。积极配合俄罗斯打击“灰色清关”,组建全资或控股的“白色清关”公司,确保牡丹江市经营商在俄境内身份合法、货源合法、经营合法。三是实施名牌战略。

话题·挑战

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NBD:在金融危机中,牡丹江的外贸面临哪些挑战,怎样应对危机,抓住了哪些机遇?

  张晶川: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给牡丹江市发展带来很大影响。受危机影响,加之俄罗斯调整经济政策,2008年下半年以来,牡丹江市对俄贸易大幅下滑,2009年前10个月,对俄贸易总额完成25.8亿美元,同比下降41.8%。

  危机下,我们要更好地在全国企业进军俄罗斯市场和充分开发利用俄罗斯资源能源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首先,培育壮大对俄进出口产业集群。一是俄能源资源加工产业集群,二是对俄机电出口产业集群,三是对俄食品产业集群,四是对俄建材产业集群,五是对俄轻工产业集群。

  其次,全面加快境内外园区建设。目前,牡丹江市已经构成了由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牡丹江对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6个分园区以及境外3个园区构成的园区体系,这也是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的主体。

  最后,俄罗斯资源丰富、市场空间较大,我们要以“互利双赢”为原则,积极“走出去”进行境外投资和各种合作。

话题·目标

对俄贸易破百亿美元

  NBD:您曾经提出过,2012年牡丹江市对俄贸易突破100亿美元的目标,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做哪些工作?

  张晶川:为确保这一目标实现,我们有以下工作做支撑:一是调整贸易结构。畅通俄油、木材、铁矿砂、化肥等大宗货物的进口渠道,扩大进口规模。二是规范贸易方式。积极配合俄罗斯打击“灰色清关”,组建全资或控股的“白色清关”公司,确保牡丹江市经营商在俄境内身份合法、货源合法、经营合法。三是实施名牌战略。坚持以质取胜,严把出口关,引导国内名牌企业产品从牡丹江市海关出口,推动牡丹江市产品在俄质量认证。四是以境外投资合作带动出口。通过境外农业合作、林业合作、有天矿产开采、房地产开发等工程技术合作,带动机械设施等出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