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出口商在贸易摩擦中警醒

时间: 2009-12-30 11:45: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09年金融危机下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致使贸易纠纷频发,但久经历练的中国出口商不再甘于沉默或怨天尤人,他们在主动应对摩擦中进行产业调整并从中获得警醒。
  对于代理中国56家轮胎厂百余品牌产品的青岛福临轮胎有限公司来说,2009年美国轮胎特保案给企业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出口市场萎缩。截至目前,美国市场在这家公司出口份额中从35%锐减至15%。

不过这并不代表福临必须退出美国市场,从2009年4月就开始研发高附加值产品的福临12月份向美国出口4000多条低断面轮胎,市场售价比普通产品高几十倍,利润率可达50%,而普通轮胎的利润仅为2%-3%。

“要么开发高端产品,要么放弃。”福临轮胎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马秀芹说,“低断面轮胎不在特保之列,新产品的出口能够弥补特保案带来的部分损失。”

2009年金融危机下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致使贸易纠纷频发,但久经历练的中国出口商不再甘于沉默或怨天尤人,他们在主动应对摩擦中进行产业调整并从中获得警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表示,“我们自己要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保持我们在国际出口市场上的份额。”

据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统计,今年1-11月份,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两反两保”贸易救济调查103起。温家宝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指出,现在我们涉及到贸易纠纷的案件是近年来最多的。

“贸易摩擦频发影响企业正常的经营安排。”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说,仅今年前三季度88起贸易救济调查中,有近十分之一涉及青岛出口企业,影响出口2亿美元以上。

马秀芹告诉记者,8月份福临对美发货量达到400万美元,9月份特保案一出,10月份出口骤降为零,公司随即对美国市场进行重新规划,开始小批量出口连国外厂家都不能生产的高端产品。

“抱怨于事无补,只能想办法主动应对。”她说,“通过加大研发、调整出口产品结构等手段,尽量与客户维持好关系或研究新的合作项目,到明年关税降到25%,合作的空间将会再次变大。”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主动应对贸易摩擦上,不只有轮胎行业,多年来屡遭出口壁垒的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也在逐渐扩大国际市场话语权。

“要学会见招拆招,不能一味地怨天尤人,”主要出口大蒜产品的山东一品农产集团执行总裁曹梦辉说。1996年成立的一品集团是目前山东最大的大蒜出口企业,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对美反倾销案胜诉的大蒜企业。

据曹梦辉介绍,美国从1995年开始对中国鲜蒜征收高达376.67%的反倾销税,中国输美大蒜从1994年的6138吨骤降到1999年仅出口115吨,“生不逢时”的一品从成立之初就被置于反倾销阴影之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