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我国已处于国际贸易摩擦中心地带

时间: 2009-12-03 14:31:3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全球产业调整步伐的加快和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我国对外贸易将长期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遏制。

“第五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高级研讨会暨2009北京国际并购研讨洽谈会”12月1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会上指出,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盛行,我国已处于国际贸易摩擦的中心地带。随着全球产业调整步伐的加快和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我国对外贸易将长期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遏制。

  当前,国外对华贸易救济案件激增,案值越来越大,贸易救济措施多样化,反补贴和“特保”渐成焦点。不仅如此,国外对华贸易保护的领域正从货物贸易向汇率问题、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投资等领域扩展,贸易摩擦的争执点也从单个产品向整个产业扩散,最后直抵政策和制度层面。王超表示,随着全球产业调整步伐的加快和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我国对外贸易将长期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遏制。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9个国家(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101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超过116.8亿美元。

  王超指出,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并切实维护国内产业安全,对于我国应对“后危机时代”各种挑战、更快更好地实现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这要求我们充分借鉴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成熟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完善贸易救济体系,丰富贸易救济手段,拓展产业救济范围,提高应对贸易摩擦和维护产业安全工作的能力,努力构建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国际经贸环境。此外,相关单位和人员要深入研究和熟练掌握国际经贸规则,增强运用国际通行规则发展和保护国内产业的有效性和灵活性;对“后危机时代”世界产业重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进行深入的研讨,努力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要继续加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宣传力度,积极倡导建立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系。

  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则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为在京企业开展国际并购提供了难得机遇,北京市政府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以国际并购为手段,用较低的成本,主动地去并购一些拥有先进技术或具有一定品牌和渠道的企业。要通过国际并购,努力为北京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的高质量项目,积极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在京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促进首都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进而提高北京的核心竞争能力。

  苟仲文表示,北京市将对以国际并购方式引进项目落地给予贷款和政策支持,努力做好在京企业开展国际并购的坚实后盾。

  此次会议由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国际并购联盟主办,近30位专家学者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围绕贸易摩擦、产业安全和跨国并购发表演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