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外贸总体趋稳 但难言转暖

时间: 2009-11-19 09:52: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我国出口回复到2008年水平难度较大

  记者走访第106届广交会各行业参展企业和江苏、广东等出口大省的交易团了解到,随着稳外需各项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我国外贸在4季度总体呈现趋稳态势。但专家认为,虽然当前广交会上订单接收情况良好,但明年出口形势还是不容乐观。2010年我国出口回复到2008年水平的难度较大。

  价格下降

  对我国今年外贸形势影响较大

  前三季度,全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557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9%。其中出口8467亿美元,下降21.3%;进口7112亿美元,下降20.4%。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有关专家认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表现出规模逐步扩大,同比降幅收窄的态势,预计四季度进出口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甚至出现同比正增长。综合各种因素,预计今年全年中国进出口降幅将能收窄到20%以内。

  而记者日前在广交会上了解到,我国主要外贸大省今年也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出口负增长。

  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朱泽南说,虽然11、12两个月广东出口可能实现月度正增长,但全年出口降幅大约在13%左右,进出口下降12%左右;江苏交易团表示,虽然当前外贸形势好转,特别是9月份回升情况超过预期,但回升基础脆弱,预计全年出口跌幅约在20%左右。

  但有关专家指出,应更加客观地看待外贸特别是出口下降的客观影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今年外贸的一大特点是价格下降因素影响明显。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前三季度我国商品出口价格累计下降6.1%,进口价格下降17.5%。剔除价格因素,前三季度出口和进口分别实际下降只有16.2%和3.5%,可以判断我国外贸行业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和竞争力没有出现根本性的逆转。

  明年出口形势

  有所缓和但难言乐观

  记者走访了我国外贸出口机电、纺织、建材、鞋帽等行业代表性企业时了解到,企业普遍认为本届广交会订单成交情况要好于预期,但明年出口还难言转暖,压力依然巨大。

  海尔集团电器产业公司高级副总裁周云杰说,公司今年1-10月份的出口额达20.2亿美元,本届广交会的成交额也达到了5.3亿美元,总体保持稳中有升。但考虑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出口形势仍不太乐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