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匹兹堡峰会未能“破题”贸易保护

时间: 2009-09-27 16:08: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在G20匹兹堡峰会落幕的第二天,按照计划,美国对我输美轮胎的特保措施也开始正式生效。虽然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但却暴露一个鲜明反差:当G20成员重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好愿景时,贸易保护主义还是遵循其现实的冰冷逻辑一往无前。这也告诉世界,一次会议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G20匹兹堡峰会落幕的第二天,按照计划,美国对我输美轮胎的特保措施也开始正式生效。虽然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但却暴露一个鲜明反差:当G20成员重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好愿景时,贸易保护主义还是遵循其现实的冰冷逻辑一往无前。这也告诉世界,一次会议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贸易保护谈得不够

  总体来说,匹兹堡峰会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和改善国际金融机构监管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与共识,尤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治理结构,更是有突破性进展。然而,也正如人们看到的,对于各国关注的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在会议成果文件中谈得不够,只是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争取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但却缺乏具体落实细节,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对此,美联社评论道,匹兹堡峰会重申了华盛顿峰会与伦敦峰会的承诺:拒绝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但没有提及不少G20成员实际上已违反了这一承诺。

  贸易保护主义是个老问题。但令人费解的是,老问题为何总以新面目反复出现?远的不说,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轮胎特保案就是一个近例。而且该案从得到美国总统批准到现在的付诸实施,恰好贯穿匹兹堡峰会的前后。

  正如《新闻周刊》特约编辑罗伯特·萨缪尔森所指出的,在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前宣布惩罚性关税使抵制保护主义变得更加艰难。

  示范效应已经产生?

  轮胎特保案不仅使反贸易保护主义变得更难,它是否就此吹响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的号角更令人堪忧。

  据悉,提出输美轮胎特保案的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已在煽动钢铁、纺织品、塑料及化工原料行业对华发起特保调查。

  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在美国本土蔓延,在全世界也有遍地开花之势。巴西9月9日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鞋加征税收。同月24日,欧盟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缝钢管和铝箔征收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税。同日,阿根廷宣布将对来自中国的餐具、聚酯纤维和纺线等产品实施反倾销措施。

  “这就是奥巴马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其他国家自然会纷纷效仿。”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教授说。他解释说,特保是“短平快”、成本最低的一条贸易保护主义捷径,比如此次轮胎特保案从4月20日发起到9月12日通过,5个月时间都不到。相比之下,需要取证的反倾销、反补贴则耗时较长,往往超过一年。

  国务院发展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侯若石表示,未来贸易保护主义还有加强的趋势,出口形势严峻将是中国企业面临的极大挑战。

  更值得警惕的动向是,就在这次峰会召开前一天,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再次“出击”,与3家纸品制造商联合要求政府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输美纸品展开调查。由此可见,联合钢铁工人工会的触角似已伸向自身所处特定行业之外,它所诉求的也已不再限于经济,而渗透到了国内政治、甚或国际政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