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特保效应"发酵 "中国制造"或将遭遇更多贸易摩擦

时间: 2009-09-22 00:12:3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迹象表明,轮胎案的“特保效应”正在发酵。美国钢铁公司近日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一些钢管产品征收最高达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迹象表明,轮胎案的“特保效应”正在发酵。美国钢铁公司近日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一些钢管产品征收最高达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更多的国家、更多的行业正在对“中国制造”发起新的贸易救济措施,2010年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或将激增。

    “特保效应”发酵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似乎是受此“激励”,美国钢铁公司近日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一份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一些钢管产品征收60%或更高的反倾销税以及15%至30%的反补贴关税。这些钢管产品主要是用于石油化工、炼油厂及相关业务的进口钢管。

    此前,美国商务部在9月9日作出初裁,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油管加征10.9%至30.69%不等的关税,总金额超过2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中国家也加入了“发难”的行列。阿根廷政府日前表示,将参照巴西的做法,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届时可能对中国生产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反倾销税。此前,巴西决定,自9月9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型号小汽车用轮胎征收每公斤0.75美元的附加税,实施期限为5年。

    浙江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认为,一方面奥巴马的裁决鼓励了美国国内诸如钢铁、服装纺织品、鞋类等劳工组织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的信心,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在世界上的巨大影响力,其他国家也会跟风。

    据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统计,2009年第二季度,全球WTO成员国发起的反倾销贸易调查数量同比增加了12%,今年上半年则同比增加了18.5%。而在二季度的35起案件中,有八成是针对中国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