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金融危机下西藏对外贸易增速不减

时间: 2009-08-25 14:34:5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西藏自治区近年来通过发挥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提高对外贸易质量和水平,积极扩大自产产品出口和加大沿边开放力度,对外贸易额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依然保持较快增速。

  西藏自治区近年来通过发挥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提高对外贸易质量和水平,积极扩大自产产品出口和加大沿边开放力度,对外贸易额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依然保持较快增速。

  为加快西藏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步伐,近年来,西藏打破传统的单一内向型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口岸贸易和边境地区建设,大力发展出口加工区和跨境经济技术合作区,努力构建我国面向南亚的发展平台。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马相村说,西藏正力争打造面向南亚的贸易中心、物流中心、旅游中心,进而带动我国西南、西北地区的发展。

  在一系列有效措施的作用下,2008年,西藏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3·14”事件的影响,对外贸易总额达到7.65亿美元,同比增长94.5%,增速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第一。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5.2亿美元,增长2.6倍,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68%;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4亿美元,是10年前的10倍。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精神,努力稳定外需,积极扩大出口。上半年,西藏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0632万美元,同比增长22.94%,其中边贸进出口总额达到9817万美元。

  目前,西藏拥有各类进出口经营主体(内资企业)396家,初步形成了各种所有制经营主体平等竞争、内外资企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与此同时,西藏企业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和竞争能力也不断增强,进出口市场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少数几个国家发展到目前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