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日报:逆势而上保国际市场份额

时间: 2009-08-03 14:56:49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我国出口还在下降,但在国际市场份额却有所上升,前5个月我在美、日、欧进口市场上的份额同比分别提高4.1、3.6和3个百分点。

  加工贸易进出口降幅逐步收窄,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先进制造业吸收外资占比上升,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增长较快

  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冲击,我国对外贸易截至6月底已连续8个月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我国出口还在下降,在国际市场份额却有所上升,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效,得益于中央一系列稳定外需的政策“及时雨”,得益于一大批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变危为机的努力。

  面对外需急剧大幅萎缩的严峻形势,中央高度重视,接连“重拳”出击,保持外贸稳增。5月底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又研究确定了进一步稳外需的政策举措,在保市场、保份额的同时,着力调结构、促升级。

  年初以来七大利好稳外需

  商务部负责人认为,年初以来外贸有七大利好:

  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在去年8月以来连续6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基础上,今年6月1日进一步提高了部分农业深加工产品、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技术含量较高的钢铁和钢铁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涉及2600个税目。取消或降低粮食、化肥、黄磷及部分钢材和有色金属产品的出口关税。

  促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暂停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保证金台账实转,三次调减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商品目录1853个商品编码。为帮企业渡难关,保住现有产能和客户,采取措施便利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将内销缓税利率由6.12%下调至0.36%。

  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支持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和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着重扶持汽车、船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出口,引导企业加快出口结构调整。专项安排出口融资保险规模421亿美元,重点支持国内电力、通讯、铁路、冶金、石化等行业成套设备出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