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贸组织正式调查中美禽肉争端

时间: 2009-08-03 10:58:4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7月10日本报刊发《禽肉贸易美国忽悠5年:中国只能进口不能出口》后引起市场巨大反响,业内人士认为,美国这样的做法相当霸道。

  7月10日本报刊发《禽肉贸易美国忽悠5年:中国只能进口不能出口》后引起市场巨大反响,业内人士认为,美国这样的做法相当霸道。在中国对此进行两次申诉后,世界贸易组织7月31日终于宣布,成立专家组对中美禽肉争端正式进行调查。

  世贸组织公告显示,中国代表团提出今年3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该法案第727条款规定:“根据本法所提供的任何拨款,不得用于制定或执行任何允许美国进口中国禽肉产品的规则。”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对CBN记者表示:“这一规定不仅霸道,而且很恶毒。这样一条规定,意味着中国根本就没有机会与美国政府协商禽肉进出口的问题。因为美国政府官员的工作时间都是由拨款来支持的,没有拨款,美国政府不会有人来关注这个问题,除非是在他们的非工作时间。”

  今年7月20日,中国向世贸组织提出了设立专家组调查美国对禽肉贸易进行保护的请求,在随后的协商中,中美双方并未达成协议,中方第二次提出申请,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任何成员在第二次申请时,专家组将自动成立。

  美国对中国第二次提出成立专家组进行调查的申请表示失望,在中国第一次提出申请时,美国曾予以拒绝。美国代表团否认在禽肉贸易领域搞贸易保护主义或者歧视,美方表示综合拨款法案的有关内容并不妨碍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与中国进行协商,在科学和客观公正的基础上,中美之间可以实现禽肉的平等贸易,美国相关部门一直在禽肉贸易上寻求解决方案。

  曾经多次赴美游说的马闯表示,中国向世贸组织申诉是迫不得已,他说:“我们畜牧行业协会和企业准备了很多材料,下了大力气到美国进行民间斡旋,但是没有成功,美国那边没有任何改变,只好由我国商务部在世贸组织起诉。成立专家组是第一步,下一步调查我们行业协会和企业会提供所有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美禽肉贸易争端开始于2004年,当时在禽流感暴发后,中国停止进口美国禽肉产品,而此前美国也并未对中国放开禽肉市场。不久双方协商同意重新开放禽肉市场,但是在中国开放市场后,美国先后以“履行有关法律程序”、“中国禽肉制品受到”污染等为借口,拒绝进口中国禽肉。过去5年,美国禽肉对华出口约增长20倍,中国禽肉对美出口则为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军华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