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零点调查:外贸“春暖”望“花开”

时间: 2009-08-03 10:17: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出口同比降幅收窄环比连续回升……一系列经济指标表明,一度“跳水式”下滑的出口开始止跌回升,外贸的数字回暖已不是海市蜃楼。

  但危机尚未过去,调整仍在继续,喜人的经济数据背后呈现的是怎样的行业格局,讲述的是怎样的企业故事,这一点一滴生成的现实拼图是否也同样铭刻着“回暖”的印记?

  在外贸产业集中的珠三角,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熬冬型企业终于等来了“春暖”,订单回升了,工人紧缺了;蛰伏型企业还在期待着“花开”,行业复苏缓慢,需求仍较疲软。从年初的惨淡,到目前的好转,外贸行业回暖已然在路上,而结构调整这个一度被冷落的主题将再次走向前台。

    熬冬 迎春 回暖初露“尖尖角”

  “几类企业能挺过这次危机,第一,客户关系比较好的;第二,产品质量、保障好的;第三,价格成本管控比较好的。”  

  东莞明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志富终于松了一口气。近两个月来,公司订单充足,他终于不用担心台湾总部的降薪令了。此前,台湾总部跟各分厂厂长签了军令状,完不成每月生产指标,厂长就自动降薪。

  在明泰科技工厂西边的出货区,几百个成箱的通讯设备码得整整齐齐,正等着装箱。两天后,它们将从深圳海关运往欧美各地。由于厂房面积不大,龚志富让供应商错开来料供应时间和物流成品装箱时间,盲打误撞地使公司保持了“零库存”。

  工厂共两层,第一层从东边的原料区往西上楼,第二层从西往东下楼,就到了出货区,正好是一个完整的产品流水线。生产设备全部开足马力,流水线上工人们10个一组,埋头组装零部件。

  龚志富是台湾人,身形中等,讲话谦和。今年是他在东莞的第五个年头。调往东莞前,他曾在友讯电子台湾新竹的工厂里担任多年的厂长。

  在东莞长安镇,明泰科技是一家比较典型的台资企业,也是镇上的收汇大户。其主要产品为路由器、移动网卡等通讯设备,主要从事贴牌(ODM)生产,是英国电信、北电网络、台湾友讯、深圳华为等大型企业的供应商,产品的60%销往欧美,20%销往日本。

  就像对金融危机的来袭毫无准备一样,订单复苏之快亦出乎龚志富的意料。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明泰科技的产品销售尚处历史最好时期,当时全年营业额能超过3亿元。危机爆发后的最初阶段,龚志富还很乐观,庆幸生产基本上没受到影响。“但到去年12月就不行了,订单一下子就没有了。”龚志富回忆说,“最惨的是今年1-2月,产能下降了将近5成。1-4月的订单都看不见了。”

  没想到,进入5月份,情况突然好转。5-6月份,公司订单每个月以30%的速度回升,现在已经回升到去年同期的七成水平。龚志富介绍,从订单增加的结构看,新老客户都有,欧洲订单增长得更多一点,美国和日本的订单也有一些起色。

  “几类企业能挺过这次危机,第一,客户关系比较好的;第二,产品质量、保障好的;第三,价格成本管控比较好的。”龚志富总结说。

  龚志富注意到,订单的波动性在增加,比如6月份的订单都集中在下半个月,工人满负荷生产还要加班,但上半个月就很清闲。“这可能是因为6月份很多客户要公布半年报,谨慎情绪放松了一些。为了报表更好看,供应商要出货,买方同意下订单,整个市场显得又活跃起来了。”

  龚志富的体会也可在宏观数据中得以印证。作为中国主要的出口基地,广东省出口已出现止跌回升趋势。今年1-6月份,广东省出口总值为1534.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8.6%,其中6月份出口环比增长4.4%。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二季度工业国外订货景气指数为91.7,比一季度上升16.2点,虽然仍处不景气区间,但工业企业来自国外的订货下降幅度有所收窄。

  回升的订单数也增加了工人的需求量。明泰科技去年第三季度有3500-3600名工人,今年1月份最差的时候又少了1000多人,而且厂里工人也经常放假,或者工作一天休息一天。但目前公司工人数量回升到2965人,是去年同期的8成左右。即便如此,用工不足仍是龚志富的心病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卢铮、龚小磊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