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双港记:内贸跑赢外贸

时间: 2009-07-28 15:40: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郑周今天的工作是把一个空的货柜箱从深圳盐田港拖回东莞。

像这样每天只跑一次单程的状况已经持续了大半年,就在去年,这位拖车司机每天还需要往返莞深两三个来回。

今年上半年,盐田港的吞吐量为379.1万标准箱,同比下降11.1%,这一负增长从2008年上半年持续至今。

同一区域的广州港,形势却大不相同。

今年5月,广州港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吞吐量负增长,6月当月,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8.2%,集装箱吞吐量降幅也逐月收窄。

“内贸及大宗散杂货的业务定位,使得广州港受金融危机冲击相对有限,钢铁和粮食成为广州港上半年新的业务增长点。”广州港务局一官员7月24日表示,盐田港为代表的深圳港口与广州港业务结构正好相反,“盐田港的欧美航线占比超过了70%”。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7月22日也曾表示,今年上半年,港口经济的整体形势是“内贸好于外贸,大宗货物好于集装箱”。

1. 盐田港:“空箱正在减少”空箱压港

周五下午3︰00的盐田码头。

B区的闸口处,15条进闸通道仅开放了11条,八九辆货柜车正在等候进闸。

“等待进闸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郑周说,虽然正是周五这样的货运高峰期。去年这个时候,郑周每次进闸一般要等半小时,“还可以在车上打个盹”。

去年下半年开始,盐田港货柜车的流量明显减少。

一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2007年的高峰期,A、B闸区24小时的车流量大约2万-3万辆;而最为萧条的时候是今年春节前的两个月,车流量减少几乎一半,“那些排着队进闸的重柜车,好像一夜之间消失了”。

这一说法在拖车业得以印证。

“去年11、12月,深圳就有40%-50%的拖车因为没有货源不得不停运。”深圳集装箱拖车协会秘书长许晓明7月25日表示。

“老客户几乎一个不剩。”郑周说。工厂倒闭,货量减少,这家小小的拖车公司每个月仅能维持40-50个货柜的业务量,萎缩超过70%。

重箱锐减的同时,港口的空集装箱堆积如山。

盐田国际的办公大楼前,大片的空地上堆满空箱,而这块地去年还是职工班车的停车场。码头外的堆场上,全部被空箱填满,几乎看不到成片的空地。

去年末,航运业的急转直下使得航运公司把大量空箱堆放到中国的码头。

“国内主要的集装箱港口去年开始大量存放这些空箱,这一操作能够推高港口集装箱的吞吐量,繁荣账面上的数据。”招商证券港口分析师纪敏介绍,截至今年6月,盐田港的空箱比例约为3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菁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