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制造树大招风成箭靶 面临最强贸易壁垒围堵

时间: 2009-07-27 16:41:35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官员称贸易保护更多样、更隐蔽

  贸易保护主义的不断蔓延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忧虑,今年举行的G20峰会、APEC会议、达沃斯论坛等都一致表明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

  但由于短期刺激经济的需求和经济利益驱使,使得全球贸易保护措施依然不断增多。而中国制造,正面临“史上最强”的国际贸易壁垒围堵。

  7月14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应对国际贸易风险研讨会”上,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介绍说,今年1-6月,已经有15个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发起了60起贸易救济调查(主要为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定产品保障等“两反两保”措施),涉案金额高达82.76亿美元,而去年全年中国涉案金额仅为62亿美元。刘丹阳表示,今年中国外贸遭遇的贸易摩擦数量之多、涉案金额之大,均称得上是前所未有。

  “国际贸易摩擦具有了更强烈的指向性和传染性。不仅发达国家针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就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也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中国制造又因树大招风而成为箭靶。”刘丹阳说。钢铁、鞋、玩具、轮胎、铝制品等中国出口优势产品在海外屡遭限制。

  据刘丹阳介绍,眼下这一轮贸易保护风潮,其手段有着突出多样性和隐蔽性。这其中,“反倾销与反补贴结伴的‘双反案’激增,是中国近来所遭遇贸易摩擦的新特点。”刘丹阳指出,2008年以来中国遭遇反补贴调查高峰,现已累计遭遇30起反补贴案,全部伴随着反倾销调查,不仅数量多,涉案金额之大也属空前。

  另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是,中国同一个出口产品在多个国家被立案调查,并且遭遇多种形式的限制措施。以钢铁为例,2007-2008年由于遭到很多限制,中国钢铁产品实际已经退出了欧美市场,2008年以来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继续蔓延至20多个国家,总共涉及中国50多亿美元出口额。目前更有多个国家发出预警,要将对中国部分钢铁产品的限制扩展到不锈钢和线材等更大宗领域。

  刘丹阳称,虽然国际上反对贸易保护的声音很高涨,但更隐蔽的贸易保护手段却因此而迅速流行。其中,出台扶持本国企业的政策就是一种隐性的贸易保护,像美国对本土三大汽车巨头的巨额注资、欧盟增加奶制品出口补贴、法国成立基金帮助本国企业免遭海外企业并购等。此外,韩国、印尼、俄罗斯、巴西等多个国家纷纷采取货币贬值政策,宗旨也是帮助本国制造业提升竞争力,变相削弱了中国制造的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