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出口贸易一路苦旅

时间: 2009-07-20 09:27:2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2009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贸易发展经历了一路苦旅。然而,从2009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贸易发展造成的压力巨大,显然不 宜沿用“不确定性”一词来形容。据海关统计,连续6个月的大幅度下降表明,中国的出口贸易发展形势并不乐观,正在承受着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巨大压力,并且 这种压力是“确定性”的。

  现在看来,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主要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投资与消费规模都在萎缩。美国政府的确推出了一系列救市计划,包括向部分金融机构注 资、连续下调联邦基准利率、出资拯救通用汽车公司等诸多大动作。可是,其救市计划毕竟是为了拯美国自己的经济,不是为中国预备的。况且美国政府用于救市的 资金也主要用于拯救虚拟经济,而并非以拯救实体经济为主。所以单纯从出口贸易角度来看,中国因此而直接受益并不多。

  再进一步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许多发达国家甚至还有印度等一些发展中国家似乎忘记了贸易自由化的口号,搞起贸易保护主义不怎么顾忌。上半年中国受到其他国家的反倾销调查就比较频繁。

  此外,金融危机还导致中国出口的外部环境十分恶劣,客户履约率下降,外销货款回收更加困难,许多客户商业信用等级也在下降。与此同时,一些提供信用服务与信用担保的金融机构自身的信用也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