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警告 碳关税将遭贸易报复

时间: 2009-07-16 09:49:17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北京昨天36℃的高温让正在中国进行“绿色外交”的两位美国华裔部长——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真切地感觉到了“全球变暖”。
北京昨天36℃的高温让正在中国进行“绿色外交”的两位美国华裔部长——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真切地感觉到了“全球变暖”。

不过,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领域的第一个“引爆点”更加火热。中国对美国提出的“碳关税”反应强烈,而美国一些商会和企业指责中国通过限制外国生产商进入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做法来鼓励本土企业的发展。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昨天在会见骆家辉时明确指出,中方反对在国际贸易中实行征收“碳关税”的做法,此举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事实上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借口。而“碳关税”这一构想正是由朱棣文倡导的。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天则针对美方关切表示,无论对于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我们都会实行一视同仁的态度。

相比两位部长的演讲,中美双方昨天宣布成立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算是一个实质性成果。中美将共同投入1500万美元作为该中心的启动资金。

美国重视中方关切

昨天稍早时,骆家辉和朱棣文在北京分别发表了演讲,不过语气温和,并未提及“碳关税”问题,也未对中国的气候和能源政策进行直接的尖锐批评。但正如媒体此前预料的那样,在与中方官员的会谈中,该话题被重点提及。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就职后不久公开表示,如果其他国家没有实施温室气体强制减排措施,那么美国将征收碳关税,这有助于避免使美国制造业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状态。今年5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2009》。自2012年起,美国将建立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限额贸易制度,并计划于2025年实施针对进口产品的国际温室气体排放许可计划。

昨天下午,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京与骆家辉举行会谈,重申中方对于“碳关税”的看法和关切。骆家辉表示,美方重视中方的关切,愿与中方通过磋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天也表示,“碳关税”政策的实施将有损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实际上发展中国家在承担环境保护方面已经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如果“碳关税”政策出台,将可能引起连锁的贸易报复,不利于克服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共同振兴当前经济。

要中国“必须开放市场”

骆家辉在对美国商会以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演讲中,在肯定中国近年来在能源、环境上所作出的贡献后话锋一转:“要避免在未来的50年,国际社会将环境灾难归咎于中国,中国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骆家辉表示,应对这一挑战需要的不仅仅是政府行动。“我们不能关闭市场,导致中美公司难以竞争。保持公平开放的市场是中美领导人在G20伦敦会议上的共识。”他的这番谈话显然是在暗示美国公司最近对中国政府一系列举动的指责——比如风力发电涡轮机组投标全部采用中国公司竞标。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天就此表示,无论是直接中标的企业,还是产业链延伸的企业,都会在中国经济刺激计划中获得商机。由于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在节能环保领域有先进的技术,对于中国下一步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社会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骆家辉昨天还访问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两家企业——华润协鑫热电有限公司和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与美国有合作。

再促人民币汇率弹性


尽管此行的主要议题是能源与气候合作,但作为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昨日的演讲中依然强调,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是不能继续的。他表示,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达到近2700亿美元,“在未来的数月以至数年,奥巴马总统将寻找修复平衡的方式。”

他还表示,如果中国允许人民币汇率具有更大的弹性,并进一步向进口商及外商直接投资开放国内市场,则将加速全球经济的复苏。“一个更加自由的贸易环境还包括要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和协议。推进国内重要性与保护主义间的界限是模糊的,我们要避免越界。”他说。

◎ 相关新闻

投1500万美元 中美成立清洁能源研究中心


中美两国元首今年4月伦敦会晤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昨天转化为成果。

昨天,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和来访的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人民大会堂共同宣布,成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

据悉,该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进一步提高能效、研究清洁煤技术,包括碳捕获和储存技术以及清洁车辆的研发。中美将为中心的启动共同筹资1500 万美元,并平均承担这一支出。该中心还将在两国各设一个总部,目前地点还未确定。两国官员将在接下来的数月就该中心组建及未来具体合作事宜进行磋商,目标是在年内进行中心的初始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