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俄罗斯销毁22柜中国商品 中国外贸遇危险信号

时间: 2009-06-29 09:42: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外贸再遇危险信号。
       俄罗斯官方近日销毁了中国商人22柜集装箱的童装与童鞋。更为严峻的是,其余总计约7000柜集装箱、价值50亿美元左右的中国商品,也面临着全部被销毁的危险。

   进入今年6月以来,形势急转直下。

   据6月10日俄罗斯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莫斯科于当日开始销毁切尔基佐夫斯基集装箱市场上的大批中国走私商品。

   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官员称,根据俄地方法院的决定,当天开始在莫斯科销毁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大批走私商品。首批销毁的共有22个集装箱。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俄罗斯执法机关用于销毁这批走私商品的国家预算资金就高达约两亿卢布。

   “如果他们要烧的话,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温州事达利鞋业董事长陈雅民告诉记者。他的公司在去年的查抄事件中有几百万人民币的货物被查封,直到今天,他仍然没有得到任何有关被扣物品的消息。

   “房屋有警察时刻把守。我们根本进不去,他们对货物做了什么,我们都不知道。”陈雅民说道。他同时抱怨道,由于货物已经被扣押一年,鞋子款式早已过时,错过了最佳的销售时机,即使最终商品得以释放,中国商人仍然损失惨重。

   根除“灰色清关”任重道远

   几乎所有采访对象均表示,要解决中俄贸易摩擦问题,在根本上就需要解决俄罗斯国内存在的“灰色清关”问题。然而从多方反应来看,这一目标仍然遥遥无期。

   在去年9月查抄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当地检察院院长在出面会见商场中国经营户代表时曾表态,“如果你们能提供合法单据,证明货物是你们的,那我们就会全部放行。”

   “这个理由听上去是很正当的。”温州市鞋革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俄罗斯政府的每一次查抄都是有正当理由的,因为中国商人根本就拿不出正式的单据来证明这些货物是他们的。

   “但是我们怎么能提供合法的单据呢?中国商人是有苦说不出啊。”该负责人无辜地说道,中国大多数商品在俄罗斯海关都是通过“灰色清关”进去的。而这些灰色清关公司,都无法提供合法的清关手续等单据。因此,中国货在当地就变成了“黑货”,随时有被查抄的风险。

   所谓“灰色清关”,是指通过俄罗斯一些官商勾结的“清关公司”,帮助进口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税率进入俄国市场。

   看起来,被扣商品的中国主人似乎并不占理。但谢榕芳反问道:“温州的鞋出口到美国、欧盟、日本,都没有出现‘灰色清关’事件,但是为什么出口俄罗斯的鞋会拿不到合法的海关手续呢?”她认为,中国商品在俄非法生存的根本原因在于俄罗斯自身海关等部门的监管存在重大漏洞。而现在,这一结果却要完全由中国商人承担。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有关方面也在以切实的姿态主动解决中俄两国经贸中出现的问题。

   今年4月8-9日,俄罗斯联邦海关署中央海关局局长、俄罗斯驻华使馆商务代表会同海关参赞一同来到温州,和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浙江省外经贸厅共同开了一场“中俄规范贸易秩序研讨会”。

   俄方不回避双方在规范贸易秩序工作中存在的分歧和矛盾,对包括去年9月俄执法部门查封莫斯科华商货物事件。在研讨会上,俄方对“灰色清关”的责任、俄海关官员腐败现象等敏感问题一一耐心作答,并承诺将采取切实办法改善俄罗斯经商环境。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中国商人对此并不抱太大希望。“俄方改善‘灰色清关’的前景并不是很乐观。”谢榕芳表示,中国商人更多地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杀出一条血路来”。

   今年4月以来,由温州鞋革协会成立的一个贸易平台已经正式开始运作。据悉,这一平台从物流、通关到仓储、销售一应俱全,全部由中国人自己控制,由四家大型中国企业牵头建设。在俄罗斯,这一平台雇佣了大量俄国律师及工作人员,协助中方以合法渠道办理货物通关。

   此外,许多中国企业为规避“灰色清关”,开始在俄罗斯设立加工厂,将中国生产的制鞋半成品运往俄罗斯做最后加工,并贴上俄罗斯制造的标签销售。

   “已经有7家温州鞋厂在我们这里设立了加工厂。俄罗斯打击‘灰色清关’力度加大后,我们园区内的工厂明显增多。”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总经理助理刘儒祥告诉记者。该园区由中国商务部资助,并由中国企业牵头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