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经济刺激计划未实行贸易保护

时间: 2009-06-29 09:30:40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商务部、发改委表示,“购买中国货”属部分媒体误读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26日联合发表谈话指出,中国在已实施的刺激经济计划中,平等对待国内外产品,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外开放,绝不会采取任何歧视外国企业、外国产品的做法。

    发言人表示,不久前中国有关部门颁布《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监管工作意见的通知》,国际上一些媒体将其解读为实施“购买中国货”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这是一种误解。

    发言人强调,颁布《通知》主要是为严格执行法定的招标投标制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由于前阶段中国一些地方在招标采购中出现歧视本国产品的做法,《通知》提出要制止限制竞争的行为,使所有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关于政府采购本国产品的已有规定。这不是专门针 对中国刺激经济方案而出台的新措施,更不是针对外国企业或外国产品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发言人表示,《通知》关于采购本国产品的规定范围仅限于《中华人 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规定的各级政府机构使用财政性资金的政府采购项目,所指的本国产品包括依法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

    事实上,在金融危机之后,各国纷纷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其中不乏“支持本国货” 情况,包括日前饱受诟病的美国经济刺激计划“购买美国货”条款,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金融危机影响下经济最大困难是需求不足,而企业 方面,保生存是最大问题,企业会尽量控制投资,政府支出就成为市场需求的主要推动力量,因此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无疑会得到巨大关注。

    发言人还表示,中国尚未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 购法》和中国有关部门关于政府采购的规定并未违反国际义务。中国早已正式提出申请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希望WTO主要成员能够本着灵活务实的精 神,降低要价,使中国早日加入这一协定,从而相互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促进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关于经济刺激计划购买本国货并不是中国最近面临的唯一质疑,美国与欧盟23日就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成为1月份奥巴马上任后,美国向WTO 起诉中国的首案。

    有关专家表示,越是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越将盛行,金融危机之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其表现形式也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利用在世界贸易组织当中的管理优势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