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中必须走出贸易误区

时间: 2009-06-26 09:19:05 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世界也许并不是以美国/中国为轴进行旋转,但美中两国日趋发现,没有其它双边关系更为重要。本周围绕禽类产品和炼焦煤展开的贸易纠纷,不会改变上述基本事实。尽管摩擦也许会给美中关系降温,但不会改变其基本性质。
世界也许并不是以美国/中国为轴进行旋转,但美中两国日趋发现,没有其它双边关系更为重要。本周围绕禽类产品和炼焦煤展开的贸易纠纷,不会改变上述基本事实。尽管摩擦也许会给美中关系降温,但不会改变其基本性质。

美中两国的最大贸易伙伴都是欧盟,但中美贸易的麻烦却是最多的。经济衰退正在助长美国国会中的反华火焰。中方的敏感也将继续下去:北京不能给人留下接受华盛顿说教的印象。它们之间的贸易纠纷多数是由国内特殊利益推动的,跨越太平洋的最新交锋也不例外。

本周,美国会同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矛头指向中国对炼焦煤、铝矾土和其它原材料实施的出口限制。这些限制压低了中国国内的生产资料价格,使中国的精炼金属和制造品更具竞争力。中国还在扩大出口商的信贷额度和退税力度。

与此同时,中国回应称,世贸组织规则允许其它成员国实行这样的政策,而当初它加入这一贸易组织时,却不得不接受额外限制。这是一个合理的论点,但中国选择不签署《政府采购协议》(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降低了其说服力。这种做法使中国的“购买国货”政策不会受到相关限制,而正是这些限制遏制了“购买美国货”的损害。

对美中两国来说,最大的关切应该是总体贸易失衡——华盛顿对此感到担忧,而北京乐见这种失衡。不过,贸易政策矛头更多地是指向贸易的构成,而非贸易平衡。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而鼓励制成品出口;而受到华盛顿关注的美国制造商将乐意接受中国的原材料,但把中国的制成品挡在门外。

这是一个危险的认识误区。只要美国的支出超过自己的产出,它的进口就必然会超过出口。而中国的做法必须恰好相反,一直到它决定把所有收入都用于国内消费或投资为止。那种认为改变贸易构成就能改变贸易平衡的幻觉,会带来迷惑的政策,只能造福于那些具有政治影响力的企业。

美国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即它迫使中国按照美方意愿行事的能力是有限的。而中国在认识到世贸组织层面的抗议并非挑衅行为,而是贸易外交之后,必须不断适应一个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秩序。中国越快做到这一点,中国自己、美国以及世界经济就会受益越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