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珠三角外贸回暖调查:企业对政策仍有“四盼”

时间: 2009-06-23 10:23:54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网友评论 0
  •  技术研发、自主品牌、内外兼顾等要素,成为珠三角企业抵御风险的有效“武器”,国家鼓励产业转型升级、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的战略部署正在显效 

    “每次大的危机必然伴随着企业格局的改变和重新洗牌。”《瞭望》新闻周刊近日回访珠三角深切地感受到,在这场“百年一遇”危机的洗礼中,有的企业应声倒下,有的则切到更大的“蛋糕”;“三来一补”企业集中的东莞市一季度GDP下降2.5%,企业注重创新和品牌的佛山市增幅高达11%……再次印证了产业发展的规律——那些拥有自主品牌、拥有技术研发、出口市场多元化发展、内外销市场兼顾等的企业始终在这场危机中笑得最为灿烂。

    尤其是,占据全国外贸出口额近1/3的广东省,外资依存度高达155%,始自去年下半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这块土地影响最早也最深。时至今日,全球金融危机何时触底众说纷纭,珠三角受到的冲击是走向回暖还是仅仅趋稳?外贸企业正在发生怎样的局势变化?当前企业急需的“雪中送炭”政策集中在哪些方面?等等,备受关注。

    重创后趋于稳定

    东莞市厚街镇有着“世界鞋都”的美誉,去年下半年开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厚街的中小企业应声倒下一批。半年过去了,遭受重创的产业逐步趋于稳定。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李鹏告诉本刊记者:“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是企业的一道生死关口,一批企业没能走过来,现在虽然订单还是不能与去年同期同日而语,但整个行业的‘自由落体’式的直线下跌的趋势是止住了,工厂倒闭、工人失业明显减少了,行业不再很恐慌了,企业信心在逐渐恢复。”

    受金融危机冲击较为严重的广东已出现数据上的先行回暖。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进口值同比降幅均小于全国降幅,是国内回暖比较快的省份。东莞市一季度经济形势报告显示,八个支柱行业中,食品饮料、造纸、化工和纺织服装等四大行业止跌回升。到3月广东省当月一般贸易出口就增长了2.1%,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普遍增长,箱包、服装、鞋类、家具出口分别增长30.3%、13.9%、3.9%和1%。

    更为可喜的是,金融危机给产业洗牌后带来的产业集聚的效应日益显现出来。广东省东莞华坚集团华宝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荣在去年下半年还十分担心企业的经营状况,但近日见到本刊记者时却兴奋地说:“今年上半年我们忙都忙不过来,工厂一再订单爆满。”

    由于行业内一些竞争对手的倒下,使订单都积聚到华宝的手中。这家被誉为“全球中高档真皮女鞋最大的制造企业之一”的工厂,如今因金融危机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全球排名前50位的中高档女鞋国际知名品牌中有30个品牌的女鞋在他的工厂生产的。

    虽然略显亮色,但业内专家对外贸形势的转好仍持谨慎态度。广东省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肖鹞飞认为:“从数据显示,有回暖迹象,但出口形势的彻底改观还要靠国家主要经济市场的恢复,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出口订单总量不一定会有太大改善。”

    广东省外经贸厅曾对全省105家重点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70.2%的企业出口订单下滑,21.15%的企业出口订单同比持平,只有8.5%的企业出口订单略有增长,即便是在手订单也大多以3个月以内的短期订单、小额订单和急单为主。因而,广东省外贸形势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经受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陈冀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