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再度大规模提高出口退税率力保出口稳定

时间: 2009-06-08 17:38:3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对外发布,宣布从6月1日起再度提高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此次调整涉及农产品深加工、机电、鞋帽、玻璃制品、钢铁制品等制造业领域超过2600个税目的商品。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对外发布,宣布从6月1日起再度提高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此次调整涉及农产品深加工、机电、鞋帽、玻璃制品、钢铁制品等制造业领域超过2600个税目的商品。

    这是中国自去年8月份金融危机影响进一步凸显以来第七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也是中国日前发布进一步稳定外需政策措施后出台的又一扶持出口重要举措。

    在前一阶段一系列支持外贸增长措施的基础上,5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稳定外需的六项重大措施,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部需求萎缩导致出口减少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在立足扩大内需的同时,要千方百计稳定外需。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8日接受采访时说,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正是落实国务院稳定外需一系列配套政策的最新举措,体现了中国将扩内需和稳外需紧密结合的调控意图。“从短期看,当前中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有助于降低出口企业成本,对于稳定外需有促进作用。”

    根据两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自6月1日起,电视用发送设备、缝纫机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而罐头、果汁、桑丝等农业深加工产品,电动齿轮泵、半挂车等机电产品,光学元件等仪器仪表,胰岛素制剂等药品,箱包、鞋帽、伞、毛发制品、玩具、家具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也提高到15%。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说,稳定外需对当前中国保经济增长意义重大,对拉动经济增长,增强抗风险能力和稳定就业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出口短期内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可能减弱,但对外贸易作为世界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发动机作用并未发生根本改变。”

    事实上,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自去年以来,中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连续多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目前综合退税率达到12.4%;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开拓新兴市场和建立营销网络;多渠道增加贷款帮助出口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自去年11月以来的半年间,全国共新增贷款超过6万亿元……

    数据显示,尽管今年1至4月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依然下降24.3%,但4月份当月降幅比今年一季度累计同比降幅减少1.9个百分点。特别是今年4月份与3月份环比进出口值增长10.4%,表明中国外贸形势维持3月份好转迹象,显示出企稳态势。此外,近两个月以来,中国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由降转升,一般贸易出口好于总体,加工贸易进出口跌势也趋缓。

    在稳住外需的同时,中国政府调控政策始终贯穿着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的主线。

    财政部透露,在制定出口退税调整政策中,始终注意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明确将科技含量、附加值较高产品作为提高出口退税率的重点,为进口的出口增长培植力量;同时坚持对“两高一资”产品取消出口退税政策这条底线不放松,促进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说,采取调整出口退税率的方式稳定海外市场需求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财税手段。此次中国政府针对不同产品实施不同的出口退税率,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结构调整意图,重点促进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稳住外需的同时,政府应更多在扩大内需、转化发展方式上努力,在扩大消费、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扩大公共消费等领域给予更多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