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边贸:周边国家经济滑坡 外贸政策突变

时间: 2009-05-19 09:46: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春末夏初,新疆南部吐尔尕特口岸。这里是我国最西部的口岸,也是我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的主要口岸之一。

    春末夏初,新疆南部吐尔尕特口岸。这里是我国最西部的口岸,也是我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的主要口岸之一。

    作为国家一类口岸,往年此时,川流不息的海关监管货车、熙熙攘攘的过境人流让这个新疆过货量排名三甲之列的口岸一派兴旺景象。而今年,记者在口岸采访了一下午,只见到几辆货车出境,进出境人员也是寥寥无几。

    据吐尔尕特口岸统计,今年一季度,口岸货运总量为10.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货运总量下降8%,其中,进口货运量1万多吨,下降了13%,出口货运量不足10万吨,下降7%。出入境旅客和车辆都比同期下降了1/3多。

    喀什市外经局局长王怀亮告诉记者,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周边中亚国家不断调整的外贸政策影响,当地部分涉外企业开始控制货物进出口量,导致口岸进出口货物、旅客和车辆明显下降。

    在吐尔尕特口岸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商人那峰江最近一下子闲下来了。以自营出口地产水 果和进口废旧金属为主的他,去年一年进口了几万吨废铜和废铝,而今年一季度,只进了几千吨。“出口水果更是别提了,现在外商对水果的价格要求很高,我们只 能降价销售,出口品种也只有苹果、桔子这几样了,我们以往都是用冷藏车出水果,现在为了降低成本,全改成大货车了,就这样,一季度也没出多少。”那峰江无 奈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像吐尔尕特口岸这样冷清的场景,在新疆其他20多个一二类口岸随处可见。今年一季度,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累计达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1.8%。其中,新疆各口岸出口22.7亿美元,下降24.2%;进口4.3亿美元,下降6.2%。

    与此同时,新疆各主要贸易方式出口都持续下降。其中,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19.8 亿美元,下降两成,占同期新疆进出口总值的73.2%;一般贸易进出口5.8亿美元,下降近三成。新疆各类型企业进出口也持续下降。其中,私营企业进出口 20.2亿美元,下降8.7%,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4.7%,以出口为主。国有企业进出口5.2亿美元,下降近一半。

  周边国家经济滑坡 外贸政策突变

    毗邻8个国家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年外贸出口额跃居全国第11位,成为中西部最大的外贸大区。

    记者从新疆对外经济贸易厅了解到,2008年,虽然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新疆周 边国家经济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发展困难显现,但新疆的进出口贸易总值仍达222.17亿美元,同比增长6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44.2个百 分点,增幅居全国第二,进出口贸易额列全国第12位。

    中亚学研究专家、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海燕分析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新疆周边国家经济滑坡,居民收入锐减,导致居民购买力明显下降,市场需求缩小,再加上当地货币贬值严重,结汇风险加大,对新疆对外贸易产生较大影响。

    她分析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亚国家和俄罗斯都不同程度地采取了一系列贸 易保护措施,比如俄罗斯最近将批准在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境内实施统一海关收费标准。统一税率,特别是统一海关联盟国家与第三国之间的进口海关税 率,目的就是在与国外(联盟外)商品的竞争中保护海关联盟国家的内部市场,以促进其民族工业发展,为提高其自身产品竞争力创造条件。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 都是我国特别是新疆的主要对外贸易国,海关联盟成立以后,特别是在其统一的对外海关税率实行以后,在保护联盟国家内部市场的同时,这一保护措施必将对包括 我国在内的联盟外国家贸易产生影响。

    乌鲁木齐海关提供的信息还显示,作为新疆最主要贸易伙伴的哈萨克斯坦,今年前两 月固定资产投资下降9.7%,一季度工业生产下降4.6%,银行外债额约为350亿美元;为限制二手车进口,解决排放污染和发展民族汽车产业等问题,哈萨 克斯坦拟制定新的汽车进口关税;来自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的消息称,哈萨克斯坦将采取相关措施大力发展本国温室早熟蔬菜行业的发展,欲将果蔬产品进口转为自 供。

    与此同时,因受全球金融危机、市场需求减少和电力短缺等因素的影响,巴基斯坦国2009财年GDP预测仅增长2.8%;俄罗斯也自5月1日起提高了石油出口关税至137至138美元/吨。

    凡此种种,无不显示出,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影响下,新疆邻边的中亚及俄罗斯等国的经济“严冬”刚刚开始,各种保护性的贸易措施的推出,将深刻地影响到我国尤其是新疆对外贸易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