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些专家认为,未来数月基建项目将持续发力,从而带动整体投资保持强劲。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将带动二季度GDP环比增速进一步反弹,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对GDP增速的拉动在4.6至4.7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加快   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扣除投资品价格回落因素的影响,前4月投资实际增速在32%以上。   “考虑到PPI、原材料价格、动力能源价格都在下降,目前投资增长率的含金量远远高出正常理解的水平。”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体现出三大特点: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加,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速更高更快。   分产品看,铁路运输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有色金属采选冶炼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4.2%、58.6%、36.6%、26.3%,保持了先前的较快增速。此外,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业增长4.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0.1%。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9%,比一季度略有回升。目前成交量和房价出现止跌回升苗头,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不会继续恶化。但出口贸易的低迷将继续压制与出口相关的制造业投资。4月份港澳台商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0.3%,外商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2%。   从新开工项目看,4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6797亿元,同比增长90.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从到位资金看,城镇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4.6%,其中国内贷款增长31.2%,利用外资下降0.7%,自筹资金增长37.4%。   投资结构改善   数据显示,4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16055亿元,增长39.3%,非国有单位完成投资21027亿元,增长24.5%。非国有投资连续第三个月低于国有投资,但非国有投资增速自3月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反弹。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4月份中央项目投资3466亿元,同比增长29.3%,地方项目投资33617亿元,增长30.6%。银河证券宏观经济研究总监张新法认为,地方投资增速在4月份超过了中央投资,主要是由于中央投资虽然启动早,但是项目有限,地方投资加快意味着未来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可期。

时间: 2009-05-13 14:51: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1-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30.5%,比一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可能更快。

本文导航

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晓东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