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经济寻底有利中国出口

时间: 2009-04-16 09:23: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证券报: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经济对国内股市影响是否仍旧负面?以美国为代表的外部经济是否已经企稳,从而带动中国贸易走出低谷? 

    陈晓升:我们的判断是美国市场,包括美国经济基本见底了,所以我们的出口也差不多快要见底了。国外投资者最担心的是发达国家负债过多,政府、金融机构等,包括家庭部门的负债都很高,这是造成他们危机的一个根本原因,价格下跌,资产减计,形成恶性循环。但是在美国国内经济周期下行情况下,决策层不断救市,奥巴马新政府系列政策向危机中的经济连续注入三剂强心针。2009年美国经济的主题将是寻找拐点。原因一是787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政策的部分资金已经在向实体经济注入强心针,财政部全方位的救市计划向市场发出坚决明确的态度;二是联储打破货币当局常规干预方式,强力刺激经济;三是金融稳定计划披露,政府承担风险,鼓励私人投资加盟,短期内金融体系动荡将告结束。当然,政府减税等政策一般3-6个月会见到效果,所以美国3月份可能与我们去年的11月份情况相同,处于低点。我们认为美国经济跌幅将减缓。美国一季度会是最差的,之后环比会逐步回升,同比2季度会是底,但是三季度会好于二季度。这段时间美国的经济数据也在企稳。对我们的出口来说就不会更坏了。

    李迅雷:我们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确进入寻底过程,宏观数据有好转的迹象,但并非就此复苏。只是大的金融危机已经过去,金融系统的问题平息之后,就是经济如何复苏,去杠杆化后的美国经济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消费零售,制造业都有些影响。我们试图通过一些领先指标观察经济波动的特点,找到经济触底反弹的时间。

    首先,本次危机源于房地产市场的崩溃,只有房地产市场启稳,经济才会触底。而房地产去库存时间是很好的经济领先指标,依照这一指标来判断,新房去库存化时间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之中,直至2009年2月份环比减少0.7个月,而同比仍上升2.5个月;如果这一指标从现在见顶,经济将于2010年初见底。其次,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是较失业率更加敏感的经济领先指标,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指出,按过去经验,新申领失业救济通常会在经济到底前4星期见顶,而这一数据自2008年以来不断攀升,2009年3月27日达到652人,同比上涨68%,上涨趋势仍未得到抑制。消费占美国GDP比重达70%以上,个人消费支出增速与GDP增速高度吻合,美国经济能否见底与消费息息相关,只有消费需求触底反弹,才能带动美国经济见底。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基于消费者调查问卷做出的对未来消费状况的预期,能较好的反映未来消费支出的变化。目前看不到这一指标有企稳的态势,如果这一指标连续数月反弹,则表明经济见底可能性大增。所以我们认为,美国经济最早将在2009年末2010年初见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