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保护渐成“全球公敌”

时间: 2009-03-19 13:59:17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G20中17国新设壁垒,贸易保护渐成“全球公敌”。
     一个可能令世界各国刺激经济的努力前功尽弃 的“全球公敌”正在悄然抬头。当地时间17日,世界银行在华盛顿发布名为《贸易保护:正在萌芽但趋势忧人》的报告,向在危机背景下再度兴起的新一轮全球贸 易保护主义思潮发出最强警告。报告指出,尽管去年11月的全球金融峰会已针对新形势下保护主义的抬头打了“预防针”,但自那时起,G20集团中有17个国 家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新保护主义措施。

世行的报告指出,尽管G20去年11月一致承诺避免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但其中17个国家已经设立了新的贸易限制。报告发现,自去年10月份以来,共有47项贸易限制措施得以实施,分别来自G20中的17个国家。

“不论是贸易、刺激经济还是推出各种救助方案,各国领袖都必须抗拒保护主义的诱惑。”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一份声明稿中警告说。

在去年11月的华盛顿峰会上,G20首脑一致在会后声明中表示,抵制保护主义在当前尤其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各国一致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不会增设新的贸易壁垒。

尽管世行报告称发现的47项保护措施迄今为止对贸易的实际影响可能很小,但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G20的广泛代表性,一旦这一组织率先推行保护主义,对全球贸易的打击将可能是致命的。G20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则将近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据调查,上述限制贸易措施中,约有三分之一 是调高关税,如俄罗斯上调二手车关税以及厄瓜多尔提高超过600项商品的关税,等等。报告特别提到,汽车产业的补贴较为普及,全球在危机爆发以来累计向这 一行业补贴约480亿美元,其中有427亿美元的补贴是集中在高收入国家。当中包括美国直接对三大汽车制造商提供174亿美元的补贴,另外还有加拿大、法 国、德国、英国、中国、阿根廷、巴西、瑞典及意大利等政府对本国车商的补贴。

报告还警告说,随着金融危机加剧,更多保护主义措施可能付诸实施。报告指出,当前的情况更凸显出推进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重要性。在去年的第一次全球金融峰会上,G20曾表示要争取在2008年年底前达成具体方案,以完成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但这一目标并未达成。

世行行长佐利克17日当天发表声明警告说,经济孤立主义会使世界重蹈上世纪30年代贸易萧条的覆辙,加剧经济困境。“经济孤立主义可能将导致恶性循环,从而让上世纪30年代与邻为壑的惨剧再度上演,让形势更加恶化。”

在警告关注保护主义的同时,世行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比如建议各国同意每三个月向世界贸易组织通报新的补贴或贸易限制措施。世行表示,4月初的金融峰会应该承诺,各国将向世贸组织提交有关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及农工业补贴的季度报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