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时间: 2009-03-18 12:11:39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鼓励企业走出去同时,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和重点工业,把先进产业和管理理念技术引进来,也不失为激活“一国独大”经济模式的办法。

     

  为尽快改变哈尔滨市加工贸易发展滞后的现状,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的重要契机,黑龙江积极申报将哈尔滨市纳入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在申报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时间紧的情况下,经过积极努力工作,争取各方支持,利用哈尔滨市原有老工业基地的优势,国家商务部最终于2008年4月正式批准哈尔滨市为第二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为加速推进哈尔滨市加工贸易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

  今年在危机进一步加深的困境下,哈尔滨加快对俄罗斯出口加工基地的建设。哈尔滨市组织对俄罗斯出口加工基地赴国内发达地区进行专题推介招商活动,加强与国内先进地区的联合与合作。探索加工基地与香港地区合作的经验,借助香港资金、加工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拓展俄罗斯市场,使加工基地成为哈尔滨和香港共同开拓俄罗斯市场的重要平台。积极引导基地内已入驻的企业开展对俄罗斯经贸合作业务,实现对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根据黑龙江省政府关于编制建设“哈(哈尔滨)-牡(牡丹江)—绥(绥芬河)-东(东宁)”对俄出口加工区规划的要求,把哈尔滨市重点规划建设的四个对俄出口加工基地建设成特点突出、专业性较强的出口商品生产加工基地。

  黑龙江为进一步保持外贸稳定发展,今年提出“加快发展加工贸易”。支持加工贸易向黑龙江省转移,充分发挥哈尔滨市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的作用。

  在走出去、引进来两股新鲜空气的涤荡下,黑龙江的内向型经济模式开始渐变。黑龙江外贸进出口对该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2008年黑龙江外贸依存度为19.2%,比上年提供0.8个百分点,对黑龙江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3.9%,拉动黑省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创造新增就业岗位超过20万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