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结果好于预期(经济聚焦)——第104届广交会闭幕综述

时间: 2008-11-09 12:52:39 来源: 财政部  网友评论 0
 11月6日下午,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作为中国出口贸易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315.5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第102届的374.5亿美元相比,下降了近60亿美元。但广交会举办方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本届广交会结果要好于预期。一大批中国外贸出口企业昂首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动荡的国际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

  “西方不亮东方亮”——

  不死抱欧美市场一棵大树

  本届广交会实施了展览格局的大变身,以全面启用新馆、一届三期等全新面貌示人,为更多企业提供了走向国际舞台的机会。但是,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本届广交会还是感受到了寒意。

  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说,中国许多出口企业遭遇三难:其一,订单减少接不到单;其二,制造成本上升但下单价格不变甚至降低;其三,有人下单也有利润,但金融风暴后担心对方支付,也担心汇率不稳,不敢接单,宁可业务少一点,也一定要保证企业安全。三种因素交织在一起,让一些中小企业倍感艰难。

  面对艰难,广交会上多数中小企业不等、不靠、不怨,寻找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

  格兰仕副总裁俞尧昌说,来自欧美市场的订单锐减是本届广交会对“中国制造”的最大考验,为了渡过难关,他们尽最大可能加强原有市场渠道建设、售后服务等工作,并全力开拓东欧、俄罗斯等新兴客户,此番调整效果比较明显,新兴市场的订单上得很快。

  家具行业也一直是出口的大户。针对欧美市场不景气的状况,许多家具企业不死抱着欧美市场一棵大树,他们大力开拓新兴的中东和非洲市场,收获颇丰。

  记者也发现,往届并不显山露水的农机具贸易在本届广交会上大放异彩。受粮食危机的影响,世界各国都加大了农业机械设备的投入,许多农机企业把拖拉机、农用运输机、收割机等设备拉上了广交会,这受到了中东、非洲、拉美等地区客商的青睐,成为广交会一个小热点。

  “西方不亮东方亮”,这成为本届广交会许多出口企业的口头禅。这能否成为我国出口企业的新动向,甚至成为企业突破金融海啸冲击波的战略选择,也许这要等待市场的检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