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接近临界点

时间: 2008-07-02 09:43: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接近临界点 宏调兼顾灵活性针对性

  “日子很不好过。”6月29日,青岛即发集团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其月工资仅仅提高了60元,原因是企业效益不太理想。

  根据了解,作为国内针织行业的大型企业、青岛重点企业,即发集团过去1年的出口达到40多亿元。不过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去年以来企业利润下滑不少,出口长期订单不敢签订。不过对于类似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而言,下半年的形势可能更不容乐观。

  7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最新一期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其中,6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经历连续3个月回落,本月处在50.2临界点边缘(一般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否则反映经济衰退)。

  6月份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似乎表明未来的出口不容乐观。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达到最近两年的最低点。由于制造业占到工业经济中最大的比重,这意味着未来的经济增长也存在不确定性。

  此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在全国政协一次专题协商会上通报国民经济运行基本情况时指出,当前经济基本面未发生大变化的情况,但的确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为此针对宏观调控既要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总体要求,继续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针对出现的一些新情况,适时提高灵活性和针对性,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出口增速放慢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供的数据,6月份伴随着整个新出口订单下降,部分产品出口不容乐观。

  比如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20个行业中,8个行业回落到50以内,这包括纺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钢铁)、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等。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高伟指出,目前新出口订单的情况还需要跟踪看几个月,如果连续低于50,可能需要引起高度关注。一些行业出口形势乐观,原因各异,比如纺织行业可能与人民币升值有关,而钢铁行业可能受价格过高的因素影响。

  比如青岛即发集团2007年因为人民币升值直接影响效益1.09亿元,进入2008年,人民币加速升值,企业利润率从去年的3%跌至今年的1%。同时由于无法预测人民币升值速度、幅度,外贸企业不敢接长期订单,担心出现亏损;生产型企业明知接单亏损,但也不敢轻易停产。

  同时,一季度山东省纺织企业对美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绮丽集团、威海纺织集团等对美国出口中高档服装出口明显变缓,威海纺织集团一季度出口仅增长6%。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6月30日公布的数据,作为制造业和出口大省,广东今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小幅增长4.3%,增幅同比回落44.8个百分点,此外,全省有超过一万家的企业亏损,占全省工业企业的26%。

  根据1-5月份的形势来看,今年出口增幅在下降,贸易顺差也在减少。这似乎反映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在降低。

  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出口5451亿美元,增长22.9%,回落4.9个百分点,顺差780亿美元,同比减少77亿美元。出口交货值增速回落,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30967亿元,同比增长17.3%,比上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

  出口以及贸易顺差下降,势必将导致经济增幅有所下滑。谢鸿光在向全国政协通报情况时说,当前工业生产和出口交货值增速回落,外需持续减弱,经济增长幅度可能继续回落。

  调控需提高灵活性和针对性

  尽管企业出口受到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不小,不过整体经济似乎仍良好。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1491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快发展的区间。

  谢鸿光认为,“这个回落是在前5年快速增长基础上的高位回落,而且幅度不大,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目的。”

  谢鸿光指出,当前通货膨胀压力还比较大,影响经济增速加快或放慢的因素存在着不确定性。因此下一步,“在好的形势下,更应该增强忧患意识,宁可把问题看得重一些,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他建议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针对出现的一些新情况,适时提高调控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3.3,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续9个月亮起“黄灯”。而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反馈的意见来看,反映问题的企业比重继续上升,其中价格问题较多。6月反映问题的企业比重为33.7%,比上月上升6.5个百分点。在提出问题的企业中,6月反映价格上涨的比重占47%,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

  同时,6月份由于新订单减少,工业生产减速。高伟分析,可能是淡季来临后部分生产企业将进入设备检修期等原因导致。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强调,目前多项数据表明,“企业经营的状态在向不好方向发展,这些从微观角度会影响到经济增长态势。如果未来对国内需求调控得当,预计企业的市场环境会出现好转,经济增长的回调应该不会很深。”

  他认为,目前经济回调的主要原因是持续的紧缩性政策叠加外部环境的变化。

  6月3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巴塞尔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表示,加息可能性始终存在。国家统计局预计在7月17日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预计国务院将在7月16日讨论下一阶段的调控政策,部署新的经济工作安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