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条件恶化侵蚀工业企业利润

时间: 2008-07-02 09:35: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盈利352亿元转为净亏损443亿元,电力行业利润同比下降74.0%。剔除这两个行业,其他行业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9.3%,仅比去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给人的粗略印象是: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主要受石油、电力行业拖累,而这两个行业利润表现不佳又主要是由于产品限价所导致。照此看来,此次成品油、电力价格上调后,这两个行业盈利状况必将大为改善,工业企业利润也将重返高增长的轨道。

  果真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在国内工业的产业链中,上游石油、电力的价格构成下游化纤、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成本,调价后上游利润增加但下游成本上升,利润只是在产业链内部转移而已。除非下游能继续提价以完全转嫁成本,否则整个工业利润增速并不会明显改善。当然,考虑到下游可以转嫁一部分成本,油电调价后工业利润增速可能将有所提高,但不能奢望它回到去年的水平。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今年工业利润增速在去年基础上大幅回落?实际上,是贸易条件(出口价格与进口价格之比)持续恶化导致了这一结果。

  统计显示,去年年初,贸易条件基本保持在1左右的水平,而今年前5个月则恶化至0.90-0.95。这意味着,由于进口价格飙升,而出口价格温和上涨,一部分本应属于国内工业企业的利润被悄然转移到国外。

  今年前5个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0120.8亿美元。以其平均值测算,贸易条件恶化导致国内损失约人民币2600亿元。如果不发生这一损失,前5月工业企业利润可达13544亿元,同比增长50%。换个角度看,前5个月,我国实物净出口量同比增长21.99%,但人民币净收益仅增长11.7%。这也表明,我国企业在多出口的过程中,并没有获得相应回报,其中一部分应得收益被贸易条件恶化侵蚀了。

  展望全年,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高涨,而出口商品价格难以获得国际定价权,我国贸易条件可能继续恶化或保持现有水平,因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难以超过25%。而根据历史经验,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也将保持与之匹配的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