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三角浮现“小金三角”

时间: 2008-06-25 12:49:1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苏通大桥正式通车、洋口深水海港即将通航,令南通迎来发展新机遇。

    6月19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在上海举办“接轨上海工作汇报暨投资环境说明会”。会上,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提出构建沪苏通“小金三角”的战略构想。

    他表示,苏通大桥的通车让南通跻身上海1小时都市圈,并和隔江相望的上海、苏州构成“小金三角”,这是“大金三角”——长三角中的核心区域。

    “我们倡导构建沪苏通‘小金三角’,就是要依托沪、苏、通三市区域相连的地缘关系,强化发展上的深度融合之势,把沪苏通区域整体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经济最发达、城市功能最完备、一体化程度最高、集聚辐射能力最强的新型城市组团。”罗一民表示。

    “小金三角”构图

    对南通来说,构建沪苏“小金三角”的首要任务就是把南通这一“角”做大做强。罗一民表示,他们设想分三个阶段推进“小金三角”。

    第一阶段:近期打基础,主要提升南通的经济实力与城市功能,力争三年左右经济总量上基本达到苏州现有水平。

    第二阶段:中期建框架,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基本确立南通长三角核心区功能北向拓展枢纽地位,把南通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组合港北翼枢纽港、上海都市圈北翼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高地补充配套功能区。

    第三阶段:远期一体化,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努力,使南通全面融入上海的城市功能体系和产业循环体系,把南通建成上海北翼、江苏江海交汇处的现代化港口城市、长三角北翼的经济中心。

    而现阶段南通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瞄准上海,加快发展。

    比如上海正在进行新一轮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和北向开拓,南通将紧盯上海的汽车、石油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电器等优势产业的转移;上海正在加快航运中心的建设,而南通也将加快洋口、吕四深水海港的建设,推进与上海、浙江沿海港口的错位发展,成为与上海港相配套的港口;上海大力发展服务业,南通也将积极引进上海内外资大型商贸集团到南通开连锁分店,并引进上海金融机构及驻沪外资金融机构到南通设立分支机构等。

    对于构建“小金三角”的战略,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姚锡棠表示,这符合上海在拥有南向辐射通道(杭嘉湖)和西向辐射通道(苏锡常)之后开辟向北辐射通道(通盐连)的强烈愿望。

    而随着苏州经济规模日益扩大,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园区北向发展的愿望同样强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