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澳矿涨96.5%砸伤中国钢铁业

时间: 2008-06-25 12:29:30 来源: 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宝钢与澳大利亚矿商力拓敲定2008年度铁矿石基准价,一个远高于宝钢与巴西矿商合议的“第二价格”现身,宣告延续多年的国际铁矿石谈判“游戏规则”走到了终点。高达96.5%的涨幅让中国钢铁业压力骤增,在大盘转晴之时,昨日中国钢铁股集体走软。

  澳大利亚矿商大获全胜

  本周一夜间,宝钢宣布与力拓达成2008年铁矿石价格协议:力拓的PB粉矿、杨迪粉矿、PB块矿将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79.88%、79.88%、96.5%。也就是说低品位矿上涨79.88%,高品位矿上涨96.5%,价格几乎翻了一倍,这在铁矿石长期合同矿的年度涨幅上创下历史新高。

  “为了维护传统定价机制,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保持上下游的长期友好合作,宝钢和力拓公司经过友好协商,最终达成了2008年度铁矿石价格”。在宝钢提供的简短的新闻稿中如此描述,并称这一结果的达成体现了双方维护传统定价机制的诚意。

  钢铁咨询机构MYSTEEL分析师徐向春表示,中澳谈判最终没有破裂,这一苦涩的结果是以中国钢厂无奈让步、力拓大获全胜为代价换来的,相信澳大利亚另一矿商必和必拓也将跟随这一结果。

  打破矿石谈判“游戏规则”

  更重要的是,“力拓价格”的出现,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国际铁矿石谈判规则。铁矿石是钢铁生产必需的原料,澳大利亚两大铁矿石巨头力拓与必和必拓以及巴西矿商淡水河谷把持着全球70%以上的资源。长久以来形成了国际谈判的惯例,一般由每一国的最大钢铁企业代表该国钢铁业与三巨头分别谈判,最先敲定的价格将被全体参与者认可。

  今年2月18日,日、韩钢厂与淡水河谷率先达成协议,2008年粉矿、块矿价格分别上涨65%、71%,中国及其他国家也接受这一价格。但原有的惯例这次却遭到澳矿商的强力拒绝。过去的几个月,包括中国宝钢在内的多家世界级钢厂同澳矿商的谈判寸步难行,6月30日是谈判的最后期限。

  银河证券钢铁分析师孙勇表示,中国对澳矿的依赖度高达40%,每年有超过1亿吨的进口量。这种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变,而规则的打乱将使未来谈判的难度加大,尤其是巴西矿商恐怕也要设定一个“特别价”了。

  钢材价格上涨已无悬念

  中国钢铁协会昨日对此未作表态。不过,钢铁股昨日集体走软,钢铁板块的平均涨幅只有1.16%,远远落后于其他板块。其中,宝钢股份领头大跌7.83%。当然这也可能跟宝钢集团拟以286亿元持股80%组建广东钢铁集团一事有关。另外,济南钢铁跌4.17%、武钢跌0.49%。

  铁矿石价格上升将使钢企成本压力大增,钢材价格上涨已经没有悬念。最新的数据表明,5月份钢材价格明显上涨,比上月涨7%,比去年同期涨四成。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认为,该事件将推高中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进而可能影响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