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州外贸寒流 进出口增幅低于全国5.7个百分点

时间: 2008-06-24 09:32: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温州紧急应对外贸寒流

  温州的外贸出口业正在经历严峻挑战。

  据温州市发改委提供的一份材料披露:今年1-4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41.7亿美元,其中出口34亿美元,进口7.7亿美元,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增幅低于全国5.7、0.5和18.3个百分点。

  从1-4月的运行来看,温州经济受国际经济波动加剧和国内宏观调控趋紧影响,尤其以外贸遇到困难最多。其中,1-2月份全市出口只有17.82亿美元,同比增长仅6.4%。另据温州市工商局资料,温州有6万家企业,约占企业总数的20%停工或半停工。

  而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温州出口企业也频遭“赖账门”。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温州办事处统计,截至今年6月11日,该公司为投保的温州出口企业已赔付金额95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万美元增长493%;报损金额达到19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8万美元增长191%;受理的报损案件达到12件,较去年同期的7件增长71%。

  在巨大的挑战面前,浙江、温州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扶持当地外贸出口业务。

  本报记者从温州市外经贸局获悉,温州市政府近日下发《关于2007年度鼓励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扶持措施的通知》,决定对当地外经贸企业给予财政补贴。具体包括:产品认证的检验检测费,每项目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0元;在境外发布各类广告费用,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0元;创建企业网站费用最高不超过80000元等等。

  本月初,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29家主要外贸企业,签订反走私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此前,温州市专门建立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逐步形成了包括海关、公安、国税、工商、地税等部门在内的规范企业进出口行为网络。

  近日,杭州海关与上海海关签署的合作备忘录规定,温州、金华、丽水和衢州等城市均可办理上海港、上海机场(15.23,-0.06,-0.39%,吧)等国际大口岸的通关手续,大大节省通关时间和成本。

  而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据温州银监分局统计,前5个月全市电器、服装、制革、汽摩配、泵阀等五大支柱产业贷款余额462.09亿元,比年初增加61.1亿元,增长15.24%,增速高于全市贷款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