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生态城铁三角”:环渤海发展新方程式

时间: 2008-06-24 10:00: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即将开工之前,距离滨海新区90公里的廊坊市,在6月19日宣布正式启动生态城建设项目——万庄生态城。

    按照河北省日前通过的总体规划,廊坊计划在其城市“三大组团”(廊坊城区、开发区、万庄区)之一的万庄建设一座生态新城,万庄生态城规划总面积80平方公里,到2020年,万庄将从一个传统的农业经济区,转变为以现代农业和服务经济为主的生态城市,预计人口将达到18万。

    至此,加之作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唐山曹妃甸所要建设的生态新城,环渤海地区即将构建起“生态城铁三角”。

    廊坊:京津间的“冀”

    在从北京到天津之间的“京津冀走廊”上,廊坊恰好是位于京津之间的唯一一座河北省城市。在京津两巨型城市间,如何发出自己独立的声音,的确值得这座城市仔细思量。而对于廊坊而言,距离北京更近一些,廊坊城区距北京市区40公里,而廊坊的万庄地区距离北京更近,廊坊也成为世界上极为少见的距离首都100公里内的城市。

    廊坊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廊坊市市长王爱民6月19日直切主题:“北京就是一座金山,各样的基础设施条件,都可以被廊坊拿来所用,成为发展自己的条件,但是,我们要思考的是,能否将这些条件拿来,就看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平台。”

    他表示,廊坊市从两年前就开始谋划建设一座新城,而紧接着要考虑的就是建设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据记者了解,万庄生态城项目从2006年即开始谋划,经过概念规划、控制性规划和专项规划后,前后参与其中的国内外专业机构近20家,历时一年多。目前,总体规划已经河北省规划委员会讨论通过。

    根据《廊坊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万庄作为廊坊市“三大组团”(廊坊城区、开发区、万庄区)之一,属三个组团中尚未被开垦的“处女地”,此新城的开发,被廊坊市称为铸造依托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之箭”的重要一环。

    11年建成移民城市

    据记者了解,万庄生态城远期开发总面积为80平方公里,其中首期开发面积17.5平方公里,到2020年万庄将成为一个以就业驱动的移民城市,预计人口将达到18万,人均GDP约8.8万元。

    根据万庄生态城项目建设顾问公司仲量联行战略顾问部总监李杰介绍,生态城的建设将分为三大步骤,一是2009年到2012年,属于建设启动阶段,主要建设工业厂房等设施;第二阶段为2013年到2016年,属于成长阶段,主要建设中高端住宅,写字楼等;第三阶段从2017年到2020年,进入大规模的住宅和酒店建设阶段。

    据负责生态城开发的上实集团首席规划师董山峰对本报记者表示,生态新城建筑的容积率将保持在1.0左右,建筑高度为6-8层,没有高层建筑;80平方公里中,新城城市建成区为30平方公里,其他区域为绿化和农田等;同时,生态城计划设立两个CBD中心,便于人员流通,从而实现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理念。

    万庄生态新城将不会采取隔离农村、推倒重建式的新城开发方式,在逐步开发中将尊重原有地理、文化和原地历史,将农村和城市作为一个统一体来考虑,区域中保留了大量基本农田,保留万庄特有的万亩老梨树,保留部分道路肌理,也充分考虑区域中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在空间战略方面,万庄生态城将从传统农业经济为主转变成以现代化农业和集群化服务制造业经济为主的多元化的村落体系,以现有村落形成的组团拥有一个共同的与京津走廊连接的城镇中心,使农业、农村、农民与城市化发展融为一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