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弱势美元酝酿反弹 中国能源价格改革寻找“时间窗口”

时间: 2008-06-17 10:30: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全世界都在摆开阵势,迎战全球通胀威胁。

  6月中旬,G8会议、亚欧财长会议、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会议,国际重量级经济会议接踵而至,而所有的会议,都绕不过去“粮油价格高涨背景下的全球通胀威胁”这一话题。

  “世界正在遭受自197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6月16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亚欧财长会议(ASEM)上,韩国总统李明博如是说。

  而在刚刚闭幕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重申,他支持强势美元。“这是一个强烈的政策转向的信号”,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专家牛犁认为,这意味着,美国的弱势美元政策正在酝酿重大转变,而这从中长期看,势必牵动和改变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运行的方向。

  与此同时,多方分析表明,中国的能源价格体制改革,正在等待时机,比如,到年底物价水平可能下降至5%-6%左右,甚至更低时,正是调整成品油、天然气、电等能源价格的新时机。

  激辩全球通胀成因

  全球通胀威胁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上周末闭幕的G8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再度确认了粮油价格高涨对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和通胀所构成的严重威胁和挑战。

  该公报强调,“高涨的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油价和粮食价格,对全球稳定增长构成严重挑战,对最为脆弱的国家造成严重影响,并可能加剧全球通胀压力。”

  石油价格在上周达到创纪录的139.12美元/桶,而包括从大米到豆类各种食品价格在今年也经历了创纪录的攀升,通货膨胀加速上涨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速度将达到自1995年以来最快的一年。

  究竟谁才是高油价背后的推手?

  不同利益集团的分歧正由此展开。八国集团在推动石油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这一问题上,分歧明显。

  在13日和14日的G8会议上,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坚称投机是推动石油价格猛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中,意大利经济部长Giulio Tremonti对油价猛涨原因的看法非常明确:“石油市场上存在巨大的投机势力。”

  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会后向记者表示,有关油价猛涨受投机推动的说法是危险的,因为这样各国将不会采取那些本应采取的行动。

  最终,G8各方确定,将在10月份举行的新一轮会议上再次讨论油价飙升问题。届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能源署将提交一份关于推动油价猛涨的实体因素和货币因素的报告。

  “从历届G8会议的效果来看,一份联合公报除了表达了各方的立场和意见外,并不意味着马上会采取什么很具体的措施来打压油价,或者把粮食供给提高。”国家信息中心能源专家牛犁对记者说。

  在牛犁眼中,国际炒家的投机行为固然是搅动全球石油、粮食价格的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但真正造成不断高涨的全球通胀压力的,实际上正是美欧等发达国家自身。

  其理由在于,一方面,美国为了应付自己的次贷危机,持续下调美元利率,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

  另一方面,美国为了调整经济结构失衡,不断加大美元贬值力度,“美元连续贬值6年多了,初级产品价格不飙升才奇怪,这是前提。”牛犁说。

  同时,粮价和油价形成的互相牵动上升,欧美同样难辞其咎。

  欧美大量给予农业补贴,在保护了本国农业生产者的同时,从全球供需角度来看势必推动价格上涨。而美国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欧洲大力发展生物柴油,这些因素与全球人口高增长、工业化、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相叠加,使得粮油等初级产品互相牵动着上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