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澳铁矿石谈判连遭险局

时间: 2008-06-17 10:18:4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要阻止中澳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的不利影响,就要尽量控制目前现货市场的进口量攀升,防止印度出口商将矿石出口税成本转嫁给中国进口商。

  年度铁矿石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中国铁矿石进口环境却连遭变数。印度财政部已经正式宣布,从上周六凌晨起对出口铁矿石加征15%关税,另外,由于西澳天然气厂发生爆炸,目前多家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由于天然气供应减少而减少了铁矿石供应,这些在客观上都不利于我国正在与澳大利亚矿山企业仍在进行的年度铁矿石谈判。

  印度财政部是在上周五晚上正式宣布从周六凌晨起对出口铁矿石加征15%关税的,目前,印度对品位在62%或以上的铁矿石征收300卢比/吨(约合7美元/吨)出口税,低于62%品位的征收50卢比/吨出口税。按照新规,出口税征收方式将发生变化,将基于海外发货的铁矿石价格来确定。

  据了解,目前印度品位在63.5%的铁矿石出口价格为1420~1440元,品位在61%的印度粉矿价格为1200~1230元,加收15%的出口税后,如果印度出口商将出口成本增加转嫁给中方,则进口印度矿石价格将增加180元到216元不等,这比之前按照品位征收出口税的成本翻了不止一倍。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昨天告诉记者,预计印度铁矿石出口商会提高出口价格,但目前国内进口铁矿石市场由于库存庞大而比较疲软,估计短期内钢厂不会接受。

  但现在需求量仅仅是短期内有所减少,从长期而言,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量仍然很大。中钢印度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洪森曾告诉记者,不管印度铁矿石的税收是不是提高,目前印度铁矿石的出口价格已大大超出了长期合同价格。因为由于中国采购商众多,炒作行为也促使印度贸易商不断提价,目前印度铁矿石的价格既不是其本身价值的体现,也不是供求关系的反映。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印度出口的铁矿石80%都流入中国,印度是我国第三大铁矿石来源地,但与澳大利亚、巴西的矿山企业不同印度出口中国的铁矿石主要是现货合同,价格随行就市。由于中国需求的不断增多,现货价格不断攀升,也成为澳大利亚、巴西等地矿山企业要求长期合同价格涨价的一个重要砝码。如果要阻止对目前仍在胶着的中澳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的不利影响,就要尽量控制目前现货市场的进口量攀升,防止印度出口商将矿石出口税成本转嫁给中国进口商。

  在最近召开的中国国际钢铁大会期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接受众多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与澳大利亚企业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希望能在6月30日前完成。

  不过,目前除了印度铁矿石出口加税,澳洲方面的变数也给谈判“雪上加霜”。据悉,由于上周Apache公司的西澳天然气厂发生爆炸,包括力拓、必和必拓、Alcoa、Newcrest在内的许多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的天然气供应被迫削减,可能会推迟两个月,这也直接导致矿石供应将减少400万吨左右,目前已经造成大量船只滞留澳大利亚港口。而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减少,也将造成国内铁矿石需求的暂时紧张,从而有可能推高铁矿石价格。

  高盛JBWere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虽然中国中长期的钢铁生产增长将放缓,但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仍将是进口铁矿石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国内的铁矿石供应在迅速减少,并将越来越难以满足国内钢铁行业的需求,这意味着它对进口矿石的依赖度将增强。高盛JBWere估计中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度到2015年将升至70%左右,而2008年估计为5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