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企业生存调查:东莞大岭山镇

时间: 2008-06-16 11:20:23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网友评论 0
  •  “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大岭山镇的家具企业举步维艰?

  昨天我们了解了“中国皮革之都”温州水头镇制革行业转型的情况。今天,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制造业重镇,广东东莞的大岭山镇,这个镇云集了500多家大大小小的家具厂,每年生产的90%家具都出口海外市场。2007年,大岭山镇的家具出口额达到21.5亿美元,大约占到我国家具出口总额的1/10,被称作“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然而,到了今年,这里的家具出口企业却一下感到日子难过了,甚至连过去忽略不计的小钱,如今也要一点一点抠着算。

  “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大岭山镇的家具企业举步维艰?

  当记者见到远大家具的董事长朱佛章的时候,他第一件事是为记者打开空调,他说这是今年第二次开空调,五月的东莞已经很热了,当天的温度有30多度,朱佛章告诉记者,为了节省开支,公司连小汽车也严格控制耗油量。

  远大家具在大岭山的民营企业当中规模算是比较大的,有1000多名员工,让他们如此节省的原因就是2007年,企业一度亏损,这让朱佛章非常紧张。

  朱佛章:“按照人民币来算的话一个月的我们的销售额大概是一千万左右,人民币升值 现在,一个月就少了150万,少了14%还是15%,就这个概念,一年就少了1500到1800万。”

  朱佛章说十几年建立起来的企业不容易,不能轻易裁掉员工,他想到了严格管理,尽管2008年已经止住了亏损,但是朱佛章心里并不轻松,因为他们现在是勉强维持保本,明天会怎么样,谁也说不好。

  朱佛章:“现在有一句话就是说,做得越多就亏得越多。”

  尽管远大家具现在是保本经营,但好歹还是赚了几年钱的,商兴木业现在是欲哭无泪,商兴木业占地四十多亩,在大岭山的家具企业里只能算是一个中小型的企业,2006年,浙江人商友荣倾尽所有,开始建造自己的企业。

  商兴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商友荣:“投资的设备厂房这些东西这些,占了我这么多年的心血,应该说全部放在这上面,所以说对我来说很重要。”

  在此之前,商友荣只是给一些大企业做配件加工,当他决定自己建厂房的时候,出口生意的利润还算丰厚,2007年9月,工厂全部完工,商友荣想大干一场,但却碰上了内忧外患的压力,家具业开始不景气,现在生产不能扩大,好端端的车间只能当仓库用,这让他很无奈。

  商友荣:“那么我们要是满负荷的话这个工厂可以容纳大概一千名工人左右,那么现在工人大概200多名。”

  现在商兴木业有50%是做出口生意,由于市场不景气,他们也只能收缩生产,希望能顺利地扛过眼前的困境。

  商友荣:“就是坚持点,我们也有个过程,要挺过去。”

  事实上,不光是远大家具和商兴木业面临困境,大岭山500多家家具企业,现在的日子大都不好过,一家叫立富的企业打出了“2008,开源节流,创造利润”的横幅;一家叫宏森木业的企业已经外迁到越南,这栋自己建造的厂房现在基本上闲置下来,一家名叫仁艺家具的企业已经倒闭,当地人介绍说老板已经携款逃跑。

  企业不景气,上游产业也受到连累。吉龙木材市场是一家在全国也数得上的木材市场,里面有400多家经营商户,大岭山的家具企业大部分都是从这里进货,虽然从表面上看这里的木材生意都还在正常进行,但是经营户们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意已经很难做了。

  木材经营户:“可能百分之二都没有,很低很低利润,稍微不小心就会亏本,我们甚至现在是保本,现在没什么了,原来成本还能赚个两百多三百,现在不行了,就几十元。”

  杨玉棠:“从我们这种销量来讲,初步统计就是08年的第一个季度跟07年第一个季度同期相比,大概下降了20%左右,应该17%到20%左右,应该这个幅度。”

  另外受到影响的还有大岭山的劳务市场,由于家具制造业发达,大岭山的劳务市场每到周六周日就举办家具行业的专场招聘会,每天有来自全国各地上百家家具企业到这里来招聘人才,记者看到的这次招聘会大概有1000多人的规模,但是劳务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相比较去年,这里的人已经少了很多。

  蒋斌:“去年的三月份到六月份大概有2200人左右,那么今年以来,就2008年以来大概就是1200人左右进场人数。”

  记者注意到,这里大部分都是外地来的家具企业,大岭山本身的企业反而不多。

  蒋斌:“像这个今年外地来的企业招聘的比去年增加了20%,那么大岭山这边招聘的企业比去年要减少20%。”

  在招工的这些企业中,聘用人员的结构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多而普通工人很少,同样,来应聘普工的人也很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