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影响调研报告

时间: 2008-06-13 08:49: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课题组。课题组组长:郭田勇。课题组成员:蒋蛟龙(执笔)、赵晓玲、祁妙、褚蓬瑜、孙轶东、郭宏坚、陆洋、杨程远。

    报告精要

    从05年汇改至今年4月,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达到18%,而对于欧元虽然在07年处于贬值态势,但是随着来自欧盟的贸易保护以及欧盟地区经济增长的放缓,可以预计08年人民币对欧元的贬值出现逆转的可能性很大。在人民币快速升值和外部环境恶化的背景下,我国出口企业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据本次调研发现,将近57%的中小型出口企业税后利润率集中在5%以内,利润率在5%-10%的占28%,10%-15%的则只占9.57%,高于15%的只有5.45%,可见我国中小型出口企业的利润率并不高,尤其是纺织、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有84.07%的出口企业利润率集中在5%以内。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背景下,我国出口企业将面临严峻的生存压力。

    针对目前人民币升值有加速的趋势,我们课题组对出口企业所能忍受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做了一个统计。分为五个档次,即2%以下、2%-4%、4%-5%、5%-6%和6%以上,从中发现,出口企业所能忍受的人民币升值幅度主要集中在2%(包含2%)以下,这部分企业(707家)占全部样本总数的39.7%,其次最多的依次是2%-4%(602家,占33.8%)、4%-5%(340家,占19.1%)、5%-6%(88家,占4.95%)、6%以上(43家,占2.42%)。不到30%的出口企业所能忍受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在4%以上。其中,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所能忍受人民币升值幅度在2%(包含2%)以下的高达44.5%,而所能忍受6%以上的企业占比为零。而08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会加速,前三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就已超过4%,可以预见的是08年中小型出口企业出口压力将会更大。

    出口企业吸纳国内剩余劳动力的作用很大,而我国目前仍然存在着城乡差别、地域差别以及贫富两极分化的问题,因此,从目前来看,我国应该充分利用出口企业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一、 前言

    近几年我国经济连续保持超过10%的增长速度,在内需不足的背景下,投资带来的产能过剩只能通过出口需求进行消化,截至2007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53万亿美元,至2008年4月又达1.756万亿美元。在此情况下,政府在努力提高内需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出口的调节,2007年7月商务部公布出口退税下调措施。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05年汇改以后屡创新高,至08年4月累计升值达到18%,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减顺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从外部情况来看,次级债危机造成美国经济衰退基本已成事实,欧盟由于受到美国次级债危机的拖累,其经济也出现放缓的迹象。作为我国主要出口市场,这意味着我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将有可能大幅减少。

    据统计,目前我国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超过35%,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出口型企业在吸纳剩余劳动力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在人民币快速升值及信贷从紧的背景下,这些中小型的出口企业受到利润下降和资金流断裂的双重压力。为了更好地衡量人民币快速升值对出口企业影响程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成立了“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影响研究”课题小组。本课题组通过采集出口企业的数据信息,并结合相关理论进行分析,最终得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影响程度,并据此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本报告的研究范围主要是针对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以及海南等沿海省市出口企业,总样本数为1900。其中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总共1780家中小型出口企业1作为本次课题研究的样本。样本企业的基本构成及行业分布如表1所示:

    表1 样本企业基本情况  ■

    本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前言部分;第二部分为报告的主体,结合本次调研结果从不同侧面分析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影响程度;第三部分是在前面介绍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并提出政策建议。

    二、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影响

    自从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越来越快,06年一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35%,而在07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则达到6.2%。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又达5%。

    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走势却保持了跌宕起伏的态势。06年全年人民币对欧元贬值5.74%,07年全年贬值3.78%。08年前三个月人民币对欧元累计贬值幅度为3.91%,然而4月份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1.64%。

    根据调研结果,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影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民币升值并未大范围降低原材料成本,八成出口企业成本增长率处于5%以上。

    对于大部分出口型企业来说,原材料成本占据其生产成本的重要部分,我们对样本企业生产原料来源按行业分别作了一次详细的统计。

    表2 样本企业生产原料来源地  ■

    从表2中可以看出,在1780家样本企业中共有1570家出口企业原料是来自于国内,占整个样本的比例为88.20%;而来自于国外的为187家,只占样本总数的10.51%。而对于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饮料、烟草制造业以及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等来说,其生产所用原材料绝大部分来自于国内,占比分别高达91.62%、92.78%、90.46%。说明我国出口型企业的原材料主要来自于国内,因此,国内资源等原材料的供给决定了我国大部分中小型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

    由于我国多数企业都处于高投入式的粗放型增长模式,随着经济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各种资源能源消耗巨大,强劲的需求推动了国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大部分中小型出口企业的成本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开始出现上升趋势。另一方面,据调研过程中所了解,绝大部分出口企业是采用长期合同定价的模式,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生产成本的上升不能立即传递到产品价格,因而风险只能由自身承担。同时,由于我国大部分中小型出口企业规模小,没有自主品牌,因此与国外大型进口商进行谈判时议价能力也较弱,往往只能被动接受对方提出的价格,所以成本的上升也很难通过提高出口价格来进行转嫁;另外,由于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处于升值状态,而我国出口企业绝大部分采用的是美元结算的方式,因此,出口企业在面对生产成本上升不能转嫁风险的压力下又要面对汇兑损失2。

    而对于原材料在国外的出口企业来说,虽然从理论上人民币升值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其进口成本,但是国际资源大多垄断于大型的公司企业手中,而我国单个出口企业本身由于规模小,在与国外资源出口商谈判价格时又往往不能齐心合力3,造成了国外资源出口商有可乘之机,在自身规模太小的背景下,我国出口企业只能被动接受国外资源出口商的高价。另外,由于国际商品市场的投机因素的存在,很多资源能源价格虚高,大部分资源价格上涨的幅度都超过了正常的需求增长的幅度,例如2007年一年间国际铁矿石、石油价格以及粮食价格等等上涨幅度超过50%。综合以上因素,对于原材料在国外的出口企业,即使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状态,但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小于国际资源能源价格的上涨幅度,人民币升值所减少的原材料成本不能完全覆盖掉其出口成本压力。因此,从整体上来说,人民币快速升值并未大范围降低企业原材料成本4。

    同时,根据我们对出口企业的成本增长率的统计,出口企业的成本增长率主要集中在5%-7%,这部分企业(637家)占到全部样本企业总数的35.8%,其次最多的依次是7%-9%(351家,占19.7%)、5%以下(336家,占17.0%)、11%以上(236家,占13.4%)、9%-11%(220,12.4%)。从上面的数据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有83%的出口企业成本增长率都在5%以上。对于目前我国大部分出口企业来说,原材料成本一直处于上升的态势,随着08年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以后,出口企业需要更多有关企业员工的支出,劳动力成本将大大上升。另外,国家出于对环境资源保护的考虑,对于高能耗、高污染型出口企业来说成本还会进一步提高。可见,出口企业的成本势必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水平,出口企业生存压力剧增。

    图1 出口企业成本增长率分布图  ■

    (二)利润率普遍偏低,五成出口企业利润增长率处于6%以下。

    企业经营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税后利润率。我们将样本企业在2007年的税后利润率分成五个档次,即3%以下、3%-5%、5%-10%、10%-15%和15%以上。可以发现07年出口企业税后利润率主要集中在3%以及3%-5%这两个区间段,这部分企业(1015家)占到了全部样本企业总数的57.0%,而其中3%以下的企业(541家)占全部样本总数的30.4%,低利润率仍然是目前我国出口企业的一大特征。这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图2 利润率分布空间图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