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批准19个境外经合区 打造企业投资平台

时间: 2008-06-09 23:40: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浙江省宁波市9日举办的2008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招商会上透露,目前中国已批准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19个,多数分布在南亚、非洲及东欧等地。

  这批中小企业投资平台被看成是官方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的实质性成果。中国经济向来以国有大型企业挂帅,直到2007年开始,才逐步强化对中国中小企业的支持。

  新华社的消息,据商务部境外经贸合作区办公室副主任方蔚介绍,经过两次中标批准建设的19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将成为中国中小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平台,有利于中小企业之间产生互补协同效应,有利于提高产业境外投资集中度,有助于减少无序投资的资金资源浪费。

  据介绍,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都是由率先“走出去”的大型龙头企业首创。最初是在境外建设只供本企业使用的生产和贸易基地,后来逐步向兼具制造、物流、贸易多功能的综合性园区发展,下一步是要成规模地吸引中国生产企业进入园区。

  浙江省外经贸厅负责人表示,19个境外经贸区中有四个是由浙企投资兴办的,这些企业大多在海外经营多年,其公关、市场和销售网络成熟,为后续“走出去”企业落脚海外做了前期铺垫。

  从近一段时间来的行动看,中国官方终于承认,要有坚实的经济结构,中小企业是绝对不可或缺的一环。据了解,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支持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要比去年成长16.7%,而且未来每年都还会持续稳定增长,藉此凸显中国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切。

  有分析称,中国官方与学界研究中小企业生存的必要性已有多年历史;然而经历过国企改革“抓大放小”,还有集体企业民营化后,北京的中央级官员才开始了解,缺乏中小企业的经济架构实际上是脆弱的。

  除了实务面充分反映应该要重视中小企业外,来自学界的呼声更是连绵不断。尤其是建言掷地有声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多次前往台湾研究中小企业,并建议中国应该仿效建立中小企业信保基金、特定金融机构扶持等政策,如今都一步步实现。

  这位时常向中国国务院财经政策提出建议案的学者,经由常年观察温州等地的民营中小企业后发现,这些灵活的创业家,缺的是公平待遇;为此,他不断强调,唯有扶持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中国的经济才有健康的体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