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限制外商直接投资有违美国开放原则

时间: 2008-06-05 08:16: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美国70%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于欧洲,来自中国的投资只占1%——这和中美两国彼此重要的贸易伙伴关系颇不相称。

  6月3日,美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大卫·薄希金来到上海,为美国商务部2007年3月启动的“投资美国”项目造势;随后他还将访问香港特别行政区。

  今年9月,“投资美国”项目还将在中国十个重要城市举行“路演”,进一步吸引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

  在美国经济有所下滑的情况下,薄希金表示,外商直接投资在美国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既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出口量和创新实践。薄希金此次中国之行,也是为了向外界传递同样的信息——外商直接投资对美国非常重要。

  此外,“投资美国”项目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影响政策制订。美国商务部的初衷是通过合理的政策设计,帮助在美国投资的企业降低医疗保障、能源等方面的成本,同时减轻被监管的负担。调查表明,直接投资者对美国办理签证的复杂程序颇有怨言,对此,薄希金表示,美国已经推出了一个签证促进计划。

  对于在美国直接投资的企业,“不会在联邦政府层面给予税收或其它方面的优惠”,薄希金说。但他同时透露,美国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竞争异常激烈”。

  至于中国在美直接投资规模较小,薄希金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的“走出去”战略刚刚起步。“希望有更多像海尔这样的企业到美国来。”他说。

  对于外商直接投资,中国有分类指导目录,俄罗斯等国也有明确的“禁区”。不过,“投资美国”项目并不强调行业背景,薄希金表示“欢迎任何与知识经济相适应的、能够创造就业机会且收入颇丰的外来投资”。

  但是,联想到此前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华为收购3COM的搁浅,美国对外资进入一些战略性行业似乎还是有所顾忌。

  薄希金对此的回答是:美国对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坚定不移”,并不会从“国民产业竞争力”或“本土企业竞争力”的角度来限制投资,甚至也不看重所谓的“经济安全”,而纯粹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定夺。薄希金申明,“对外商直接投资横加限制有违于美国的开放原则。”

  美国由“外商投资全国委员会”负责对外来投资的审议,依据就是对国家安全的考虑。薄希金在上海向媒体披露,每年仅有不到10%的并购案和控股权案会提交该委员会“过堂”,而90%以上的并购不需要联邦政府的任何审批流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