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越南或步入货币危机 经济亮红灯

时间: 2008-06-04 19:34:0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越南多项经济指标已经亮起红灯,导致金融市场异常动荡,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越南盾自今年3月下旬急跌后,其汇率持续下滑。截至上周五,越南盾兑美元已贬值2.7%。而根据12个月的远期外汇交易(NDF)情况,交易员认为越南盾兑美元1年内或将下跌超过30%。股市方面,胡志明市股票指数今年以来下跌55%,远低于亚洲其他股市的表现。由于经济环境恶化,上周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对越南的主权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称该国未能采取足够和快速的举措来遏制通胀,对银行系统的稳定性构成潜在风险。

  越南近期的金融市场动荡,主要反映了其宏观经济形势正在变差:

  第一,越南通胀局面面临失控:由于食品及能源价格飙升,越南5月份通胀率达25.2%,为13 年来最高,而通胀上行压力仍然严重;

  第二,政策从紧力度不足:越南央行于5月19日将基准利率从8.75%调升至12%,部分银行亦已将贷款利率提高至18%。但当前的利率水平仍远低于通胀率,未能有效控制通胀预期;

  第三,越南贸易赤字迅速扩大:今年1至5月,越南的贸易赤字达到了144亿美元,其中主要原因是国际能源、建材和化肥价格的上涨,使越南的进口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第四,越南外汇储备规模有限:尽管过去几年资金持续流入,使越南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但仍低于越南的外债总额。截至去年3月底,越南的外汇储备为185亿美元,而世界银行预测,越南今年的外债规模将达到240亿美元,占GDP的30.2%;

  第五,国家财政力量疲弱:越南政府财政赤字近年持续扩大,并长时间维持在占GDP约5%的危险水平。

  虽然形势紧迫,但越南触发亚洲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仍然较低。其他亚洲经济体基本面稳健,多数国家或地区坐拥丰厚的经常账户盈余与外汇储备,可减低资本外流的影响。此外,许多企业经历1997年金融危机后已大幅削减债务,银行体系也已变得更为强健,次贷危机也未对亚洲造成巨大影响。因此,即使有个别亚洲国家爆发金融风暴,其他亚洲经济体的抵御能力远较1997年为强。(中金公司分析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