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外夹击下 外贸企业积极谋求“转身”之道

时间: 2008-05-26 17:57:06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新华社记者胡苏
   
    去年以来,承担着多重压力的中国外贸企业,熬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日前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和第三届中国(福建)全球消费品采购大会透露的种种迹象表明,不少外贸企业振作精神,正从开拓新兴市场、扩大设备和技术进口等方面积极寻求转型自救。
    
    困境与转折
    
    “难!难!难!”去年以来,面对人民币升值、成本上涨、外需下降等多重压力,外贸企业的日子“很难捱”。福建泉州一家工艺品公司管理人员兰志春告诉记者,人民币每升值2%,公司出口1美元就要损失近0.2元人民币的利润。
   
    “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因此利润损失已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兰志春说。
   
    然而,转折正在悄然显现。记者发现,在第五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上,质量好、品种丰富的“中国制造”仍然是外国买家的“抢手货”。
   
    卡塔尔建材采购商哈立德说:“物价上涨是全世界共同的问题,现在大家的货都在涨价,而中国货质量好,如今整个卡塔尔建材市场,80%-90%都是‘中国制造’。”
   
    事实上,今年以来福建省外贸出口增速正在回升。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建实现出口125.26亿美元,同比增长22.9%,增速较1-2月提高6.9个百分点。
   
    尤为突出的是,受国家外贸政策调整的效应明显,当地出口产品结构正在好转。
   
    据福建省外经贸厅相关研究人员透露,一季度福建省涉及出口退税调整的产品出口大幅下滑,同比增长仅为7.1%;未涉及出口退税调整的产品合计出口68.27亿美元,增长39.9%;特别是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喜人,其中机电产品出口61.01亿美元,增长39.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9.69亿美元,增长达48.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