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出口企业

时间: 2008-05-12 01:43:21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网友评论 0

 

次贷危机及中国出口企业。

  程家敏:“第一个是纺织品行业,第二个是和美国房地产行业相关的,比如说中国的建材行业,以及和家装有关的,比如说出口的是房间里的装饰的物品,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次贷危机虽然发生在美国,但远在大洋这边的中国出口企业也感到了唇亡齿寒,不仅海外欠款大幅增加,还有大量债权会随着美国企业破产倒闭化为乌有,近期美国破产法院公布的多起家具、五金机械类破产案中,大部分债权人都是中国企业和供货商,美国企业可以通过一纸破产令,一走了之,昔日给他们供货的中国企业又能得到些什么?记者到出口企业比较集中的浙江去看看。

  记者在浙江的金华、嘉兴等多个地区进行了采访,但接触的被欠债的多家中资企业,都拒绝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他们担心,一旦被美国企业欠债的事件曝光之后,会对企业有所影响,一些企业更是担心,害怕消息传到外商那里,会引起更多的欠账,在多方努力下,浙江嘉兴平湖的一家箱包厂的老板,告诉了记者他的企业近期遭遇的欠债事件。

  平湖市明达箱包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军民是从2006年的5月份开始通过台湾的一家公司,将箱包出口到美国,开始的阶段合作还算顺利,可是到了2007年的7月份的时候,情况开始发生了变化,美国的公司不能按时付钱,也不能一次付清,但中国企业并没有停工,因此,慢慢累上去,累上去欠款越来越多,尽管欠帐越来越多,但当时的施军民还是对美国的客户抱着一线侥幸。

  就这样,到了2007年的年底的时候,美国方面的信息终于明朗,次级债的风暴从金融系统开始暴露,世界各国的金融机构在这个问题上都缩紧了银根,美国国内的资金流转情况让很多美国企业的资金状况变的紧张,12月底,美国的客户正式宣布破产,承诺给施军民的货款,也由此成了一纸空文。

  施军民告诉记者,按去年年底来说,有两百万美金,一千五百多万没有拿到。那么1500多万的直接损失,对于施军民来说又是一个怎么样的概念?

  施军民:“我一直到目前为止经营企业六年,将近四年白做。”

  不仅是施军民,平湖市遭受国际欠帐而发生损失的企业,今年开始越来越多。施军民告诉记者,仅仅是平湖市的这些箱包企业的直接经济损失目前就达到了9000多万元。

  离开平湖,记者在浙江金华市的经济委员会,也了解到了类似的情况,负责人告诉记者,近 期金华市的床上用品的生产企业,也是货款被拖欠的主要行业之一,在金华市的工艺美术总厂,厂长郑天齐讲述了他这半年来遭遇。

  金华美丝柯纺织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天齐的企业以生产床上用品和簇绒地毯为主,产品主要是针对美国市场的,多年来一直与美国客户保持着顺畅的合作关系,但郑天齐感觉,从2007年的第四季度以后,美方公司支付货款开始越来越吃力。

  郑齐天告诉记者,本来是付款买单的,货到了那边美国钱付给他们,他们才提货单给他,美国去提货,但现在有些客人跟他们商量,是否可以先给货,一个星期里面给钱。

  到了今年一月份,美国的客户直接宣布了破产,郑天齐的工厂由此损失了十几万美元,原来美国公司在资金上的压力,一夜之间全压到了中国企业的身上。郑齐天说,这是最难一个阶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