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减缓带来行业洗牌

时间: 2008-04-16 08:33: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出口增速减缓的局面正日趋明显。据海关统计,今年1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703.8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其中出口3059亿美元,增长21.4%,低于去年同期6.4个百分点;进口2644.8亿美元,增长28.6%,高出去年同期9.4个百分点。累计贸易顺差41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6%,净减少50.2亿美元。

    在出口保持增长的情况下贸易顺差趋向减少,这对于我国宏观经济外部平衡是有利的。而且,一般贸易出口增速超过加工贸易出口增速、机电产品出口增幅超过出口总额增幅也意味着我国对外贸易结构改善。尽管如此,出口增速的减缓毕竟要给中国企业带来重大冲击,特别是,剔除汇率因素后,出口总额实际增幅只有11.8个百分点,对美出口实际上下降了2.9个百分点(以美元计价的对美出口额增长5.4%),这个冲击更可想而知,众多出口企业已经陷入在盈亏交接点挣扎的困境,甚至出现了较高的亏损。面对出口增幅减缓、利润空间萎缩的挑战,如之奈何?

    首先,我们的出口企业必须明白,劳动、环境、土地、资源等各项成本上升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中国再也不能继续容忍以践踏人权、破坏本国环境和资源为代价向世界提供廉价消费品的模式。应对出口增长减缓的挑战,首要的任务是提升出口商品结构和档次,特别是发展自主创新先进制造业,从而扩大利润空间。同时,因为无论是就整个世界还是就全国而言,中低收入阶层都构成了人口的大多数,我们也不能放弃这个巨大的市场,所以,我们还需要考虑如何可持续地提供现有档次的出口商品,化解成本上升的压力。

    化解成本上升压力,出路之一是推进技术改造,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武装自己,提高效率。欧洲全自动纺纱车间万锭用工不过6人,而国内大多数棉纺织企业万锭用工都在200人左右;发达国家纺织厂接到服装厂订货指令后12小时即可提供所需面料,我国一般企业需要12天以上……提高效率空间之大,可见一斑。与此同时,缩短交货周期还能够降低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事实上,一些国内企业在这个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无锡一棉厂万锭用工为60人左右,新厂区已减少到30人。

    出路之二是迁移生产能力,包括从沿海向内地转移,以及向其它发展中国家转移。

    出路之三是进入出口市场的流通、品牌等高增值环节。如能进入,那么我们的出口利润空间将大幅扩张。进入这些高增值环节,可以依靠自有品牌和自己铺设流通渠道,也可依靠企业并购,快速切入;美国次级按揭危机深化、扩散,导致美欧资产价格大幅度缩水,不少本质不错的企业市值也过度下跌,给我们的企业创造了并购进入高增值环节的良机。

    在当前的局面下,很多企业相当困难,但是好的企业情况也在进一步改善。2005年至今,江苏省纺织企业亏损总额不断增长,利润总额也不断上升。相信目前的出口困境将在企业界造成一次大面积的洗牌,这场洗牌的结局如何,取决于企业的眼光与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